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守护小空间里的大安全
电梯物联网企业浙江新再灵助力智慧防疫
2020年05月05日 08:11: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浙江在线5月5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乘客您好,请告诉我您要去的楼层。”“五楼。”进入电梯后,只要和语音系统打个招呼,云梯智能防疫管理系统就能自动读取楼层信息,实现全程无按键乘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下称“武汉同济医院”),这项颇具未来感的电梯功能已上线1个多月,并逐步向全院区电梯安装覆盖。

  3月以来,这套由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系统,已拿下来自全国28个城市的5000个订单,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凭借这套具备语音呼梯、未佩戴口罩乘梯人检测、智能消毒等功能的云梯智能防疫管理系统及平台,新再灵入选我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备案,助力全民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再灵也遇到线下部署无法开展、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困难。“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整个社会要面对的‘黑天鹅’事件,但风险之中,我们更看到电梯物联网的责任与机遇。”新再灵CEO胡灏说。

  疫情中,电梯这个小空间的公共卫生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胡灏说,电梯空间相对封闭,电梯按钮更是被大量使用,病毒传播风险极高。作为提供电梯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再灵用云梯系统在线护航全国10万部电梯安全运行。“我们一直在思考,在电梯场景里,AI技术能为防疫做什么?”胡灏说。

  兵贵神速。1月20日,新再灵召开高管会议,商讨云梯系统开发防疫功能——从集思广益的20个备选项中,优先选出语音呼梯、未佩戴口罩乘梯人检测、智能消毒3项功能;当晚立即组织120名“精兵”投入研发;2月8日,完成新功能研发;2月17日,公司在桐庐的工厂复产后,集中3项新功能的云梯智能防疫管理系统投入生产……迅速完成决策、部署、研发、投产等一系列流程,成为新再灵在危机中“突围”的关键。

  语音呼梯,要不断完善方言库,以精确识别信息;智能消毒,要在精准判断电梯处于无人、停止状态后,才自动开启紫外线灯进行消杀……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快速攻克痛点问题,却也遭遇困难:乘梯人进入电梯的角度各异,口罩颜色、大小不一,而研发时间又有限,人工智能识别的准确率一度上不去。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得益于平时的技术积累和合作单位的支持,短时间内成功研发才成为可能。”新再灵市场总监宁新涛说。该公司在南京的合作单位迅速给予支持:用于研发系统的乘梯人样本识别量在几天内得到大幅提升,识别准确率从研发前期的85%提升至95%。

  新再灵的迅疾行动,更为防疫一线“雪中送炭”。3月上旬,新再灵将第一批云梯智能防疫管理系统设备和物资,捐赠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与武汉同济医院。如今,云梯系统已配载在这两家医院的375部电梯中。

  “疫情中,风险加倍,机遇也加倍。”胡灏说。最近半个多月,胡灏一直在全国“飞”。他要带领团队“拼”出一个更庞大的“云梯网”——今年,新再灵的子公司布点要从26个城市扩充到40个城市,争取实现在全国22万部电梯上线云梯系统的目标。

标签: 电梯;云梯;防疫;智能;研发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梯物联网企业浙江新再灵助力智慧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