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 葛慧君主持
2020年05月15日 05:46: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 (记者 沈吟) 5月14日下午,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指出,家政服务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基本民生,要坚定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坚持职业化、品牌化、协同化、信息化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完善行业规范,优化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服务助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人根据前期专题调研情况作重点发言,14位省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界别群众代表在主会场参加论坛。论坛在温州市鹿城区、衢州市常山县设置分会场,并通过“请你来协商”网上议政厅和“掌上履职”平台开展网络主题议政。

  委员、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认为,家政服务对保就业、促消费、扩内需、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建议,要把握“时”“势”之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着眼培育家政服务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大力发展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评定和职业发展体系,推进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鼓励家政企业兼并重组和连锁经营,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浙江品牌;积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定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探索开展家政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加快建立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和信用评级制度,完善家政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建立健全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将家政服务嵌入“未来社区”建设,科学谋划行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积极推动家政服务立法,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强部门协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产学研合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作互动回应。

标签: 省政协;家政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