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东家对湖北阿姨说 回或不回,都当你是一家人
电话催返岗,工资照样发,过年加红包……
2020年04月08日 04:49: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俞任飞

  上午8点,湖北十堰老家,刘翠起床,比原本的习惯晚了2小时。

  如果在杭州临平——刘翠的第二个“家”,往常,这个时间,她已经烧开3大壶热水,准备好早餐吃的现包水饺和热牛奶,然后收拾洗刷碗筷,再擦拭一下桌椅。

  这是她曾经每天必做的工作流程。作为一名住家保姆,她的东家是一对年逾80岁的夫妇。年前一个月的告假,早就超期,昨天,二老的大儿子给刘翠打来电话,又问起她返杭的时间。

  另一头,3月26日,黄冈阿姨张卉,则坐上从湖北黄冈开出的复工专趟。十几个小时客车抵杭,她给每个老客户发去微信,开始揽活,很快就有四五家老客户让她上门。除了老客户,张卉也接到了不少新活,好多都是还没复工的其他湖北阿姨转介的。

  对刘翠、张卉这些“湖北阿姨”来说,杭州东家的人情和温暖,一直都像是一副张开着的双臂,招唤着她们归来。

  十堰刘阿姨:

  东家工资照发,电话催我返岗

  刘翠是去年12月底回的湖北老家十堰。她家里有一儿一女,大儿子还在念博士,小女儿的孩子刚上学,她始终放心不下。她给两位老人提前打了招呼,他们倒是很理解,“还帮我买了直达车票,卧铺的”。

  刘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出远门打工,说起来还挺幸运,去年1月,刘翠跟着在宁波干家政的妹妹来杭,“听来过的朋友说,一般怎么也得等上四五天才有机会。”

  来朝晖家政市场的第二天,一个50岁出头的男人朝她走了过来。他想给父母找一个有文化的“阿姨”。刘翠回答他,“我没念过书,但会讲道理。”

  这个答案似乎说服了男人,一番考察后他开出条件,“家里有两个老人,之前找过几个(阿姨)都不满意,4000元一月,包吃住。”

  这比刘翠在家打工的薪水高出两倍还多,她花了不到一周熟悉住家,之后一直工作至今。

  回湖北老家后,隔三岔五,老人就会打来电话。视频里,两边总会相互道好,爱看新闻的二老会和她分享疫情进展,周边新增了多少病例,又有哪些传播途径。

  大年初二,刘翠老家开始封道,东家的电话随后就到,“我才听说,我们县里的高速、国道已经全线封闭。我回不了杭州了。”

  刘翠老家在十堰市郧西县,地处秦巴山区,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出外做家政是这几年才流行起来的工作。年前,刘翠有八九个老乡辞工回家,她们中,很多人在浙沪一带从事医院护工或钟点家政工作。

  刘翠离开杭州时,老人的家人临时请了一位住家保姆。因为疫情,刘翠没法按约返岗,她也有过焦虑,“但两个老人宽慰我,说我做菜对他们口味,还会等我回去的。”

  尽管相处还不到一年,但刘翠能感觉到老人的信任,“他们都挺照顾我的”。

  平时午休后,老人会喊上刘翠,一块搓上两局麻将放松放松;刘翠爱看电视剧,吃过晚饭,老人会回房间,把客厅的电视让给刘翠;他们甚至还给刘翠买了纸笔,抽空就教她写字,“说起来是保姆,但有时更像是一家人。”

  3月底,刘翠有老乡开始返杭,“东家对我蛮好。疫情期间,还给我照发工资。”

  刘翠也早早申请好健康码。之前有同小区的业主,开出高价挖人,但她拒绝了。两位老人来过几次电话,她和东家约定,等在武汉念书的大儿子上学后,就启程回杭。

  黄冈张阿姨:

  过年给我发红包,忙着给老乡“代工”

  张卉又把和记者约定的见面时间往后推了20分钟。

  将近11点半,她从杭州同协路上一户雇主家出来,大红外套半披着。她说,早上7点出门时,天气还有些凉。

  拖地,擦桌,抹尘,她刚刚花了3个多小时,让一间近160平方米的房子恢复整洁。

  “最近太忙了。”复工之后,她一直连轴转,每天几乎都有3家雇主要做。相比年前,她要忙上许多。

  从2001年入行算起,她也算是杭州家政圈里的“老人”。去年,她给十几户人家做钟点保洁,多数都是五六年以上的老客户。

  吃上两口包里的面包,她赶着去下一家报到,“也做了十几年了。疫情时,东家就一直问我什么时候回去。过年那天,还给我发666元的红包呢!”

  昨天,她给一家刚刚入住的租户做了卫生,“灶台上的油都积得老厚!20平方的小房间,我就搞了2个多小时卫生”。

  这几天,她每天早上7点出发,要忙到傍晚7点才能回家。

  不止工作,张卉自己的生活也被这次疫情所困——本来,她好不容易抢到2月5日回杭的车票,想做一个月再请假回家办酒:3月17日的日子是年前就定下的,儿子谈了多年的女友终于要娶进门。

  1月20日,武汉封城前第4天,这对新人刚在江城拍完婚纱照,“儿子原计划先送女朋友回孝感老家,再回家。”这下,两人困在了孝感的丈人家。

  到3月22日,隔离了将近2个月,这对熬不住的新人,在女方家里办了一场简单的婚礼。

  婚房是两个孩子自己布置的,喜字是从年前备好的喜糖包装上剪下来的,大红的新床褥一铺,整个房间看着也挺喜气。尽管喜宴只有4个人参加,一家人还郑重地用红纸抄了菜单。老丈人对着摄像机,发表了祝福。虽然手机里的视频早就翻看过多次,没能亲临婚礼现场的张卉再提起时,依旧是满脸带笑。

  儿子儿媳在福州工作,比她复工早。儿子复工那天,一早给她发来两个定位,“是他车子路过黄冈老家时发的,我知道,他这就是给家里拜年。”

  她盘算着等今年年底,再给两人补办一场酒席,钱由她出。

  4月8日,武汉即将“解封”。张卉觉得,和她一样的湖北、武汉阿姨,在杭州的工作也将很快恢复。前几天,她给一户客户介绍了位湖北阿姨,“情况我早就说明过了,人家也信得过,很快就敲定了,再过两周就可以上班。”

标签: 家政;杭州;湖北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东家对湖北阿姨说 回或不回,都当你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