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件事”背后的“硬功夫”和“细心思”
2020年05月15日 06:16: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 婴儿出生、企业开办需要分别到政府部门办几件事?在浙江,这个问题的答案被定格为“一件事”。“出生一件事”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的基础工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紧紧扭住“一件事”集成改革,让更多的“多件事”成为“一件事”。

  “一件事”是一件什么样的事?又为何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有着如此重要的分量?2018年以来,浙江围绕公民个人出生到身后、企业准入到退出“两个生命周期”,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办事事项组合集成为群众和企业眼里的“一件事”,形成24件个人“一件事”和17件企业“一件事”。这些梳理出的“一件事”是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进行打包一次性办理,真正做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在实行“一件事”之前,我省企业开办的平均时间是5个工作日,而现在,实现了1个工作日办结。从“多件事”跑断腿到“一件事”跑一次,转变的是为民办事的观念,提升的是社会治理的效能。“一件事”也推动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服务理念上升到治理理念,成为一场政府职能、服务方式、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

  经过3年多的创新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当前,浙江又有了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的基础工程,“最多跑一次”改革要紧紧扭住、全力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让更多领域的治理效能得到提升,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推进“一件事”改革,需要有“硬功夫”。真正做好“一件事”,需要打破部门之间诸多的数据壁垒、利益藩篱,要以“硬”克难、以“硬”攻坚。这样的“硬功夫”来自政府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也来自改革的决心和勇气。面对壁垒和藩篱,要用“硬功夫”实现更加充分的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流通。比如有些数据掌握在省级部门手里,县(市)一级的政务大厅如何能更顺畅地调用;国土、公安等部门对于数据有更严格的管理要求,怎么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最大程度的共享;银行、医院等非政府部门和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又如何打通等。集成更多的“一件事”,这些难题应该加以破解。

  还要有“软身段”和“细心思”。目前24+17的“一件事”远远不能涵盖群众和企业的日常需求,在生产生活中,“一件事”改革还可以应用到更多的场景。这就需要用“软身段”和“细心思”,充分收集群众和企业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加快“一件事”集成改革延伸扩面。比如交通事故处理、宠物办证等这类社会需求比较大但手续比较繁杂的事项,具备集成为“一件事”的空间。目前,省内已经有城市开始探索和尝试。此外,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如何通过“一件事”改革倒逼服务提质增效,也是未来值得努力的方向。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在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要紧紧扭住“一件事”,打造更多应用场景,助力改革成为“重要窗口”的最鲜明标识。

标签: 最多跑一次;一件事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件事”背后的“硬功夫”和“细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