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稳住基本盘锻造新优势
2020年07月06日 05:14: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兰健

  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提出的重要部署。当前我省外贸发展面临突出矛盾:一方面,经受住疫情考验,对外贸易总体发展好于全国;另一方面,供应链产业链受阻给外贸带来较大压力,外部单向循环可能性加大。在这种形势下,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是解决突出矛盾的钥匙。我省必须稳住外贸基本盘,同时在主动构筑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锻造外贸新优势。

  双循环的本质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互动互促、融合发展。在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将部分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出口转内销和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可以促进消费升级,挖掘内需潜力,构建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还必须看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也是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系统循环。疫情之下,全球原有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平衡被打破,全球化分工格局重新调整。在全球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的有序配置是我省企业成长为全球化供应链企业、推进双循环的必然路径。目前我省制造业仍处在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在国内国际双向发展上下游供应商,有助于发挥产业集群供应链黏性作用,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增强自主供应链配套能力。

  稳住外贸基本盘,积极主动构筑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当前重点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拓市场保订单,稳定双向循环主体。坚定不移地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坚定不移拓市场保订单,支持企业跨产业联合、跨地区协同、跨领域合作,组团出海开展直接投资、海外并购,扩展境外销售和服务网络。着力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保就业,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财政金融纾困政策。迭代升级“订单+清单”系统,不断增强服务企业应对剧烈变动的能力。

  二是出口转内销,加强贸易内向循环。积极利用多种渠道方式促进适合国内市场的出口产品转内销,支持出口转内销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各类内销展会,推动外贸企业进社区、进商场。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金融支持,支持保险公司为外贸转内销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保险服务。

  三是发展服务贸易,提升国际循环地位。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方式,积极拓展技术、文化、金融等知识型服务贸易领域。鼓励企业从生产加工环节向产品研发、设计、渠道、品牌推广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研究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为放宽或取消限制措施做好政策储备。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设立省级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推广复制杭州市乃至全国的试点经验。

  四是发展新基建优化老基建,畅通双向循环堵点。大力发展省内新基建,促进外贸数字化、智能化,吸引外资参与我省新基建,对外投资参与全球新基建。充分发挥我省海、陆、空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构建高效畅通国际物流循环。推动物流企业加强平台化管理和资源整合,提升国际转运、仓储配送等服务水平和效率,提升跨境电商与航空物流、快递物流服务的全链条国际竞争力,服务双循环。

  (作者系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标签: 外贸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稳住基本盘锻造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