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提升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
杭州持续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
2020年08月10日 11:11: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制图 王璟

  十五年间,杭州在省会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连续5年获得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4年获得省治水考核“大禹鼎”, 连续1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同时,杭州去年新增常住人口55.4万,居全国城市首位,人才、海外人才和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全市经济总量从2003年的209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5373亿元。

  根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的评估结论,在“两山”理念的实践探索中,杭州既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保持了良好的自然本底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综合引领、示范标杆作用。

  杭州,真正实现了守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十五年间,自然生态已成为美丽杭州最浓郁的本色。

  2003年,杭州启动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通过居民迁移、关闭养殖场、大幅降低建筑密度、减少生态环境负荷,合理沟通内外水系、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恢复湿地原生态等,将往日“脏乱差”的养殖场、臭水河浜整治提升为兼有保护、科研、教育、旅游观光等功能的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05年开园以来累计服务游客4500万人次,成功找到保护与利用结合的最佳平衡点,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永续动力。”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历届杭州市委市政府都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

  目前,杭州全市划定并坚守5594.63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的33.2%,面积和占比均居全省首位。推进森林扩面提质生态建设,森林覆盖率达66.84%,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

  从2011年至今,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先后申遗成功;清凉峰、天目山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山、西山等22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及其他自然保护地得到有效保护;实施“三江两岸”生态修复工程,关停、搬迁污染企业600多家和4个矿山,拆除砂石码头199个,实现改造林相5.67万亩,修复岸线79公里,建成生态景观带352公里。同时,城市绿肺也恢复建设。2003年以来,共建立湿地公园4个,总面积3304公顷。除保护西溪湿地外,加强余杭区和睦、北湖、塘栖湿地和钱塘新区滨海湿地等湿地保护,基本形成以“三江七湖一河一溪”为格局的湿地保护体系。

  十五年间,杭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大幅改善,其中优良天数172天、同比增加32天,优良率94.5%、同比上升17.2个百分点,市区PM2.5平均浓度30.3μg/m3,同比下降28.5%;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96.2%、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跨行政区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占比100%、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牵头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着力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拱墅区“北大桥”辉煌的昨日,也带来了煤灰、污水和烟尘。这里曾聚集了杭州主城区60%的规模工业产值,烟囱林立,厂区扎堆。从2007年开始,城区下定决心谋转型,先后关停转迁了低散乱和污染企业2000余家,平稳关停华丰造纸厂等企业,燃煤量“归零”,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归零”,实现从老工业区到现代商业商务区的凤凰涅槃。富阳区原有大大小小造纸企业500余家,通过多轮的造纸行业整治,削减造纸产能492万吨,江南区块整体转型,为融入杭州和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2015年以来,杭州率先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实现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黄标车;关停杭钢半山基地和半山电厂、萧山电厂4台燃煤发电机组,每年降低燃煤消耗250万吨;在华东地区率先出台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和区域禁行政策,累计淘汰7万余辆,占全省淘汰数50%以上。杭州还在全省首创实施“污水零直排”,累计完成40个工业集聚区、77个镇街、1451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现场会上得到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肯定。土壤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同时,生活垃圾处置方面也有突破,已建成6个餐厨、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在建的7个项目将于今年底完成,总能力达到2600吨/日,可基本满足全市垃圾分类处置需要;建成国内排放控制要求最严的九峰环境能源项目,5200吨/日临江环境能源项目即将建成,2020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可实现零填埋。

  “今年是上一轮美丽杭州建设的收官之年,杭州市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对过去7年美丽杭州建设成果进行评估,完成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战略研究。评估结果表明,杭州‘高水平生态保护、高质量经济发展’特征鲜明,美丽杭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行示范意义突出。市委市政府在‘六五’环境日召开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会,明确未来十五年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杭州将进一步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美丽“提质”和“两山”转化为重点,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的特色优势。


标签: 杭州;生态环境;幸福感;国家生态;海外人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持续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