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坚定践行者
2020年08月16日 07:05:26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8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十五周年的日子。当天,省委、省政府举行理论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致敬来路再出发,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坚定践行者,积极创新转化通道,把绿水青山做成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15年来,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斐然,第一个通过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彰显这一理念的真理价值。经济转型升级、新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彰显这一理念指引发展的价值。人民群众创业致富,享受美丽浙江的生态滋养,彰显党委、政府人民至上的政绩观。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陕西、山西等地考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都是考察重点。这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困难挑战的情况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未变。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要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护好绿水青山,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今天,环境形势依旧严峻,我们必须以更高标准建设生态文明。要重长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因地制宜深化绿色发展财政奖补、环境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多元化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赋能生态资源成为经济发展活力的“蓄水池”。要高标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严要求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深入实施全域大花园建设行动,打造高品质生态经济新模式。要全方位,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动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等在内的全方位转变,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路,以“重要窗口”建设的生动实践,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做大金山银山,探索拓宽转化通道。转化的核心要义,在于探索拓宽价值提升和矛盾转化的现实路径。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把握住生态保护与发展惠民的双赢之道;坚持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以信息技术、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生态经济等新增长点;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让更多创新要素、新兴产业在浙江大地竞相发展,让更多百姓共享发展实惠。

  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是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今年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更要牢牢把握转化这一关键环节,在绿水青山的富矿里,找到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标签: 绿水青山;生态文明;浙江;转化;理念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坚定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