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温州全力推进“五美”新温州高水平建设
2020年08月16日 10:16:2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张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已持续15个年头。如今,温州城大街小巷、男女老少都对它耳熟能详。它像一颗绿色种子,在人心中深根发芽,更深植于华夏大地。秉持着这一理念,人们用充分的实践与硕果证明:环境就是民生,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党的十九大,“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报告,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基本方略。

  理念深入人心,更被付诸行动。温州始终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推进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全力建设集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新温州。

  聚力山清水秀的自然之美

  坚守环保底线

  在温州生态园五福源,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植的榕树郁郁葱葱。那时,他叮嘱:“要把温州生态园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温州生态园建设的发展理念和强大动力。

  如今的生态园风光怡人,保护与产业深入融合,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坚定前行。游客年接待量突破200万,荣获“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称号。

  15年来,温州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始终在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寻求“平衡点”,在经济腾飞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破题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从抓专项整治到系统治理。

  坚守环保底线。全市上下全力开展生态环境污染整治,“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强势推进重点流域治理,洗牌式整合重污染行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澄清战、净土开拓战、清废规范战“四大战役”,城市环境全方位提升;全力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最严厉执法,形成温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打造绿色发展的经济之美

  夯实产业支撑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矾山,是浙南最悠久的矿山集镇,明矾采炼史沧桑而壮丽,一度成为温州的“工业心脏”。

  炼矾带来经济腾飞的同时,更让生态环境伤痕累累。如今,苍南矾山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探索走出一条以旅游为主导的绿色经济“逆袭”之路。拆除矾窑、治理废弃矿山、修复土地、推进“万亩珍贵树种造林”工程……环境改善了,通过矾矿遗址“大保护”、重点项目“大建设”、重点资源“大招商”,打开百年工业遗址的发展新空间,重振“矾”华之梦。

  绿色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绿色发展这道转型关口面前,温州全面贯彻“把生态资源作为宝贵财富来看待”的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的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培育绿色低碳产业。2019年,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180个,社会资本下乡227亿元。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数全省排名前6位,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增长39.3%、30.4%。同时,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等产业,培育体验经济、电商经济、民宿经济等一批新经济新业态。

  建设品质卓越的城乡之美

  强化生态引力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柳枝低垂、西风斜阳,这是今天龙港市中对口村的新面貌,曾经的“脏乱差”早已不复存在。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全村坚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模式,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更美化了乡村环境。恬静水乡、休闲田园、热情农家……每逢节假,中对口村已成为市民驱车“打卡”点。

  瓯越大地上还有许多个“中对口村”,它们串联成线,相交成面。温州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让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实现生态系统多重服务价值。

  温州实施“美丽点位”建设,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园区、美丽河湖等美丽系列创建,构建美丽陆域、美丽海洋、美丽生态、美丽人居;推动建成一批“美丽温州体验地”,中心城区瓯江两岸、塘河水岸、历史文化街区、三垟湿地公园、城市中央绿轴等“两线三片”建设已经成为美丽城市的“网红打卡地”。

  同时,我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载体,按照“创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实施生态示范创建提质扩面行动。市本级相继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

  创造和谐共生的人文之美

  铺就幸福底色

  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更优质的生活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温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城市建设上下功夫,在环境基础设施上补短板,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温州圆满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完善城乡生态设施建设、优化提升建筑节能功效。2011年以来,温州全面打造城市绿化体系,累计新建绿地4441公顷。从“一张床”提升到“一间房”,温州人均绿地从6.05平方米增加到12.1平方米。

  生态文明建设,源源不竭的动力因其根植于文化。温州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底蕴、生态特色和地域标签,打造一批生态文化新标识,给文化“加码”,为生态“赋能”。深入挖掘、培育、弘扬温州特色生态文化,积极开展生态村居、生态校园、生态单位、生态园区等“生态细胞”创建活动,发挥生态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让生态文明观、生态价值观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全民参与,共建生态文明。温州培育和发展环保社会组织,支持环保社会组织依法开展环境公益活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互动的社会行动体系。把道德建设融入生态文明建设,让最美人文与最美景观相得益彰,让温州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如今,温州作为浙南闽北赣东的一颗生态明珠,山清水秀、岸绿景美、鸟语花香、诗画风光,彰显着“五美”新温州建设的基本底色和靓丽图景。

  接下来,温州将对标对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新期待新要求,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以高水平建设“五美”新温州为抓手,全力打造浙南美丽大花园,形成美丽中国温州风景。


标签: 绿水青山;温州;理念;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环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8/W020200816378135710999.png

温州全力推进“五美”新温州高水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