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记者采访富阳、桐庐等地多家乡镇(街道)机关食堂
多数能“光盘” 有人“剩一半”
2020年08月26日 06:0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王晨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政机关理应先行。乡镇(街道)机关食堂在节约粮食方面做得如何?8月25日,记者对杭州富阳、桐庐、临安一些乡镇(街道)机关食堂进行了采访。调查发现,多数乡镇(街道)食堂都会在显眼的位置悬挂倡导节约的标语,食堂对食物总量也进行了控制,浪费现象有所减少。但也有食堂浪费的食物量比较大,少数机关工作人员用餐时甚至“吃一半剩一半”。

  有的食堂每天有两大桶泔水

  8月25日上午7时25分,记者首先来到富阳灵桥镇机关食堂,此时,早餐刚刚开始。

  记者发现,食堂餐厅墙壁上有醒目的“光盘行动”等号召节约用餐的标语,多数用餐者都能按需取食,做到光盘,也有少数用餐者吃剩的食物比较多,有的甚至将完整的包子、鸡蛋和整碗的面条、稀饭倒入泔水桶。早餐结束后,记者看到50升左右容量的泔水桶约三分之二的空间已经堆放了剩饭剩菜,食堂工作人员说:基本上一天下来会有两大桶泔水。

  7时50分,在12公里外的富阳东洲街道机关食堂,记者看到一位用餐者将只吃了一小口的包子和一碗几乎一口未动的稀饭倒入泔水桶,此时虽然早餐时间才过半,但泔水桶已经装了一大半。边上,是约两米高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易拉宝宣传牌。

  中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桐庐凤川街道机关食堂,取餐窗口写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提倡光盘”12个大字。记者在餐厅内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多数用餐者能将食物吃完,但也有少数用餐者倒掉的食物较多。一位中年女性用餐者面条只吃了一半就倒掉了,她说,一碗面条量太大,实在吃不下;一位青年男性用餐者打了四个菜,其中有两个菜几乎没动就倒了,他觉得那两个菜口味欠佳。

  中午12时20分,在桐庐江南镇机关食堂,记者也看到一些用餐者离开后,留下几乎一半的剩菜,泔水桶里的剩饭剩菜堆得很高,其中有整条的鱼、整块的肉、整碗的蔬菜。

  为什么有的乡镇(街道)机关食堂会有这么多的浪费?富阳某乡镇机关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食堂早餐和午餐都是自助餐形式,有些用餐者会不自觉地多打一些饭菜,忽视了自己的真实食量;一些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不来就餐也没提前通知食堂,所以做的饭菜量没有减少,造成一些浪费。

  有的乡镇探索“就餐预报制”

  乡镇(街道)机关食堂如何做到厉行节约、减少浪费?记者了解到,8月中旬以来,部分乡镇(街道)已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通过10多天的努力,我们已成功将每天的泔水量从5公斤减少到两公斤左右。”8月25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富阳新桐乡机关食堂时,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午餐。乡党政办副主任何华军说,现在的餐饮浪费已经有了明显减少。

  何华军说,8月15日起,他们除了悬挂大量节约用餐的标语标牌外,也开始实行登记用餐制度,如有在外不回来用餐或带客人吃饭等情况,必须提前一天向食堂报备,做到餐食总量和用餐者数量相匹配,鼓励用餐者吃多少拿多少。而对于没有售出的餐食,他们也通过成本价出售给附近务工者予以消化。

  记者从临安湍口镇机关食堂了解到,自8月15日以来,该食堂在推行光盘行动的同时积极探索“就餐预报制”,党政办提前一天把机关工作人员用餐情况发给食堂,食堂按照就餐人数准备食材。8月15日至今,湍口镇机关食堂食物浪费呈逐日减少的趋势。

  据悉,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已经向全省各级政府机关食堂发出倡议,号召改进餐厨技术、强化餐饮节约,宣传文明用餐、引导理性订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

标签: 用餐;泔水;食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数能“光盘” 有人“剩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