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箭九星”既显国力又彰精神
2020年09月16日 05:47:44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 9月15日,我国在黄海海域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第一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进一步验证了海上发射的可靠性,标志着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迈入“10+”时代,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独立掌握海上发射技术的国家。

  把火箭发射地从陆地移到海上,其优势非常诱人,例如在赤道附近发射,能够利用地球自转速度,节省推进剂消耗量,避免卫星轨道倾角变化消耗能量,既能提高火箭执行该类任务的运载能力,也可以有效提高卫星在轨寿命。同时,远离人口稠密地区,火箭落区可选择范围很大,发射轨道设计更加方便,落区安全性也可以大幅提升。

  要实现从“0”到“1”的突破,须破解火箭自身牢固性设计、海上发射平台设计、海洋环境适应性调试、长时间航向保持、动态方位传递等技术问题。中国向海射火箭发起挑战以来,航天人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持续攻关、不断试错,最终取得技术流程创新、运载力、发射效率和效益等方面的突破,创造了“一箭九星”海射的新突破,迈出了我国在商业火箭领域的重要一步,再次验证和厚植了中国航天的实力。

  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随着商业航天时代的开启,根据中国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未来全球航天经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美元。海射“一箭九星”的成功,既是国力之争,也是市场之争,将为抢占商业航天市场打下重要基础。

  这些天,社会各界都在热议科学家精神,“一箭九星”诠释的科学家精神,升华了航天事业的魅力,激励着胸怀远大目标的人们锚定目标、无惧挑战,创新攻关、永不言败,我们的征途一定是星辰大海。

标签: 一箭九星;火箭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箭九星”既显国力又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