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内首批试点稳步推进 未来社区,如何改变生活
2020年09月18日 06:34: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郑璇真 尹双红



未来社区概念图。省发改委供图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 提起未来社区,你会想到什么?

  是加拿大多伦多的Quayside未来社区?还是新加坡COMPLEX模式、日本共享住宅?不久的将来,在这个名单上,将会增加一个新面孔——浙江未来社区。

  2019年,“未来社区”正式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意见》先后印发,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全面启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首批24个试点社区已基本实现启动区块开工建设,其中16个全面开工,第二批试点也即将公布,两批试点直接受益居民将达63.8万人。

  浙江未来社区建设得如火如荼,为人们进一步畅想和探讨未来社区提供了窗口。近日,记者走访全省多个试点社区,寻觅未来社区的模样。

  百花齐放 每个试点都有新创意

  规划伊始,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未来社区试点建设要在达到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争取“百花齐放”。如今,试点纷纷开工建设,首批未来社区的模样逐渐清晰,这个目标实现了吗?

  前些天,杭州上城始版桥社区展览馆迎来一群特殊的参观者——该社区的原住民。

  “以后这里是一个三层的循环菜场,屋顶种菜,中间卖菜,底层处理垃圾,回收利用资源。”展览馆负责人挥动着激光笔,在沙盘上将未来社区的设计理念、每个场景的落位,乃至装修、户型等详细情况娓娓道来。

  “未来社区秉承以人为本,好与不好,最终的评价者是居民。所以我们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向今后在这里居住的人们征求意见。” 杭州市上城区望江指挥部总指挥裘华君说。

  全民参与、汇集众智的理念贯穿了始版桥未来社区建设的整个过程。始版桥社区一开始就用阳光征迁、圆桌议事会等机制来保证拆迁的公平,现在则通过未来社区开放日,邀请原住民参观并提建议。“始版桥社区人员构成较复杂,阳光透明的沟通,有利于形成建设合力。”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百花齐放”不仅体现在项目推进的方式上,还融入到设计的细节中。

  不少试点社区是拆迁改建项目,有着厚重的历史记忆,为了“记得住过去”,各地在未来社区设计和建设中都力求融入当地历史文化特点,实现实体记忆和文脉记忆的有机统一。

  在嘉兴南湖甪里社区的设计方案中,有一条独特的文化生态长廊。这条长廊与东塔寺遗址公园形成互动,结合公共滨水带、契合山谷形态,将滨水建筑打造得错落有致,再现了山谷水巷特色景观。整条长廊分为三段,西段是人文历史花园,用现代设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段是承接过去与未来的红创广场,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活动的舞台;东段的运动活力社区花园,则是健康生活方式的空间载体。

  在未来社区“139”布局中,未来建筑是一个重要场景。看得见的未来,正融入充满创新感的设计中。

  在丽水莲都灵山社区,全通空中花园将住宅楼包裹在一片绿意中。在住宅楼东西两侧的房间外,三个方向各悬飘出3.6米的下沉阳台,有50至60厘米的覆土,可以种植绿植,这些绿植呈“U”字型将房间包围,让人仿佛置身森林中。而住宅楼中间的房间虽然只有一个方向的阳台,也布局了适当的绿化,让立体绿色建筑更具整体感。

  “丽水是个大花园,社区是个小花园,每幢建筑又是一座微花园,从而构成了一个立体的、有层次的花园城市。”丽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陈洪军说。

  技术助力 全域整体管理正破题

  在采访中,几乎每个试点社区的负责人都会用“新事物”来形容未来社区。他们也都经历了无从下手的一筹莫展,摸着石头过河的谨小慎微,水到渠成的豁然开朗。与之相伴的是规划、管理、资金平衡等方面的破题。

  《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创建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中,设置了33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以满足未来社区内涵要求为底线。

  在萧山瓜沥七彩社区的规划中,邻里中心公交TOD综合体引人注意。这是该社区为盘活存量资源、“织补”社区功能想出的点子。去年11月,我省印发《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意见》,创新突破政策供给,为各试点打破“条条框框”指明了方向。按照《意见》中“集约高效利用空间”的指引,七彩社区通过土地混合出让方式,复合开发原有公交站,打造符合老百姓生活习惯的社区文化生活综合体。该综合体一楼是公交首末站,二楼以上则用于社区公益服务、文化康养及商业运营等,在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效率的同时,满足了周边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

  未来社区的管理模式由原来区域内单元式管理转变为全域整体管理,范围更大,事务更多,也对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未来社区“基本物业零收费”的要求下,实现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时降低物业成本?通过技术加持,实现“平台+管家”物业服务模式,成为有效的解决方式。

  实际上,技术助力从试点建设阶段已经开始。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打造了未来社区CIM平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社区建设,支撑社区管理。CIM平台不仅可以通过三维模型展现社区设计方案,还可以通过可视化实现对施工现场的精细化管控,从而大大节约了管理成本。

  社区运营的提升则可以通过阿里巴巴集团搭建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实现。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邵湖介绍,围绕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的要求,智慧服务平台依托云端城市大脑、社区平台中脑和居民终端小脑联动,整合多种产业满足政府数字治理、社区智能管理、居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邵湖举例说,现在大多数社区快递服务都是通过丰巢、菜鸟驿站来实现,但智慧服务平台可以为未来社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方案——通过无人车投放快递,居民可以通过平台自由选择派送时间,甚至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不仅是物流提升,借助智慧服务平台,居民只需通过特定入口,就可以像逛淘宝一样自主选择物业、家政、医疗、健康、教育等便民服务,未来社区的居住体验感将会得到不断提升。

  通过“平台+管家”的物业服务模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打造以人为本的数字化未来社区,这样的场景在越来越多的试点落地成为现实。

  未来社区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要想全面推广,能基本实现资金平衡是一个重要的保障。当前大部分试点社区都是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更新,前期拆除、搬迁都需要投入大笔资金,之后,合理提高地块开发强度,通过地上地下增量面积限价出售出租成为实现资金平衡的重要方式。

  在未来社区建设指标体系下,始版桥社区九号地块容积率从2.9调到了3.5,增加的容积率主要用于配套社区服务和社区商业,为社区增加了养老、幼托等业态的用地空间,兼顾居民居住体验和盈利能力。

  在实现资金平衡方面,更多的试点社区探索出切实可行的道路。湖州南浔頔塘社区就以绿色融资的方式从银行获得了开发资金,投入到未来社区的建设中。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双管齐下,为未来社区建设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可行方案。

  “未来社区建设呈螺旋式上升。”杭州市上城区望江指挥部副总指挥鲁军负责始版桥未来社区建设的各项事务,看着地块上热火朝天的桩基工程,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突破一系列梗阻后,离成功就不远了。”

  连点成片 营造人文氛围是关键

  未来社区建设的“终极目标”是什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作为城市新型功能单元,未来社区规划建设的目的是为今后构建未来城市、未来社会打好基底、做牢基础单元。据悉,到2021年底,我省将培育未来社区试点100个,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将从试点向全省推广复制。

  在规划建设中打破重重藩篱的首批试点已经在实践中淬炼出经验,但尚不足以支撑未来社区建设从单个社区延伸到整座城市这项“大工程”。我省即将公布未来社区建设第二批试点名单,除更新改造类和规划新建类以外,增加了乡村类和全域类试点,在更多类型上对未来社区建设进行探索。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未来社区研究首席专家柴贤龙认为,选择第二批试点的原则、指标体系基本上与第一批一致,但更加注重未来社区对主要发展平台建设的支撑作用,“比如,正在开展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规划,就是未来社区进一步向未来城市、未来社会推进的大胆探索。”

  与试点建设不同,打造未来城市、未来社会更需考虑全域规划,同时衡量城市能级、居民意愿、改造迫切性、资金平衡难易程度等要素,分批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理念新、要求高,让有限的未来社区连点成片,尽可能辐射城市更大面积至关重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回到未来社区建设的初衷。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认为,未来社区的内涵不仅在于居住环境,还在于人文氛围。生活在同一个社区的人们对自己的社区有着高度认同感,大家愿意互相扶持,为创造社区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这正是建设未来社区的初衷。

  毋庸置疑,营造更加深厚的人文氛围是未来社区迈向全域的关键。“在规划中,对公共区域、配套设施的开发要有前瞻性,要考虑到跨社区的人际关系,提早布局甚至留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的开放性不只是“无围墙”,还要营造一种开放的“人际关系”,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有越来越多的人适应并乐于生活在未来社区,接下来的建设推进才会事半功倍。”

  针对全域未来社区的建设,我省也在未雨绸缪,在原来针对试点建设的政策基础上制定更具推广价值的新政策。无论是对老旧小区全拆重建、部分拆建还是对比较新的小区进行场景改造,都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深化、完善、推广未来社区产业联盟,面向央企、国企、民资、外资开放,让相关企业以一个整体参与到未来社区建设运营中。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我省也将以“最多改一次”为原则,降低成本,减少对老百姓的重复影响。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高级形态,建设美好家园的浙江方案,我省的未来社区,眼光放得更为长远,正如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所说,“浙江的未来社区建设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未来社区建设大事记

  》》》》2018年5月,我省在《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中首次提出创建未来社区。

  》》》》2019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谋划推进未来社区等标志性项目。

  》》》》2019年3月,我省印发《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未来社区“139”系统框架正式形成。

  》》》》2019年3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8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的通知》,杭州上城区始版桥社区等24个社区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

  》》》》2019年8月,省政府举行央企名企走进“四大建设”·携手共建未来社区专题活动。邀请9家央企、60家名企参加对接会,会上我省与央企名企达成未来社区建设合作协议53项。

  》》》》2019年11月,我省印发《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意见》,创新突破政策供给,确保试点项目高性价比落地。

  》》》》2020年6月,《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有效指导、规范和保障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2020年8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南(试行)》,规范和指导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充分发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对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支撑作用。

  》》》》2020年8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意见》,明确重大民生工程定位,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力度,畅通金融多元支持渠道。

标签: 未来社区;社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内首批试点稳步推进 未来社区,如何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