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百山祖国家公园开设“野外博物馆” 身临其境感受鸟语花香
2020年09月21日 05:5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袁薇依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袁薇依)海拔1929米的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是如何形成的?“植物大熊猫”——百山祖冷杉的“结婚生子”难题怎么破?日前,记者从丽水市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办获悉,百山祖国家公园内已开设“野外博物馆”。今后,了解这些自然界的神奇秘密,人们可以换一种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模式。

  百山祖国家公园“野外博物馆”由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域生态研究所与百山祖国家公园合作创建,来自该研究所的专家团队基于对百山祖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调查,量身定制了8条展线。现已建设黄茅尖、绝壁奇松、百瀑沟和巾子峰4条展线,设立了图文与多媒体融合的科普展牌112块。

  有别于室内博物馆,“野外博物馆”的独特在于其够“野生”。它是以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作为自然展品,在山水间、峰谷中,通过一块块展牌、一条条展线,构建起原生态的自然展示空间。而身临其境的人们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展牌上的二维码,就能一一解锁自然现象背后的故事。

  “比如在黄茅尖展线上,人们可以零距离感受并了解原生植物的垂直地带性分布。”丽水市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黄茅尖展线的一块名为“杜鹃花儿何时开”的展牌上,记者第一次了解到,凤阳山上有马银花、羊踯躅、云锦杜鹃等10种不同种类的杜鹃花。如果还不过瘾,拿出手机扫描右上角的二维码,便可轻松掌握它们分布的海拔和花期。

  百山祖国家公园不仅是植物天堂,还是动物王国。行走在绝壁奇松展线,不仅可以看到各种野生动物穿行林间,还可以扫描展牌上的二维码,辨识不同鸟类的声音。

  据了解,瓯江源、龙泉大峡谷、黄皮上湖、畲乡畲药4条展线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规划中。今后,当地将以“野外博物馆”、室内博物馆展览馆自然教育中心、网络自然教育展示平台为载体,形成点线面、户内外、线上线下融合的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大平台。

标签: 国家公园;博物馆;野外博物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9/W020200921457371305892.jpg

百山祖国家公园开设“野外博物馆” 身临其境感受鸟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