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衢宁铁路昨日开通,“绿巨人”穿岭越谷通山海
浙江四县市加入铁路“朋友圈”
2020年09月28日 06:11: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杨世丹 见习记者 王玉宾

2211.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杨世丹 见习记者 王玉宾)“我们洋背村离火车站就几百米,火车一来,我们村里的农产品更好卖了,村里农家乐民宿生意肯定好。”9月27日上午7时30分,庆元居民杨传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他一样,当天不少百姓早早地赶到现场,只为亲眼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

  9时28分,汽笛声中,D9558次“绿巨人”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缓缓驶离庆元火车站奔向沪杭,至此衢州至宁德铁路开通运营。开通当日,在福建省宁德市也有一列火车驶向和庆元毗邻的福建省松溪县。

  “家乡通铁路,内心真的非常激动。”D9558次列车的列车长叶春燕说,自己是一名庆元姑娘,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为家乡服务。

  衢宁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我省丽水市遂昌、松阳、龙泉、庆元4县市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作为2015年开工建设的68个国家重点铁路项目之一、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的重要工程,衢宁铁路正线全长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客货兼运,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

  在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衢宁铁路全线每天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对,其中开行庆元至上海南、庆元至杭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2对,福州至北京、福州至重庆、徐州至福州3对旅客列车通过变更运行区段、延长径路的方式,经由衢宁铁路运行。庆元至衢州、福州、杭州、上海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2小时7分钟、3小时33分钟、4小时44分钟、6小时29分钟,沿线群众出行将更方便快捷。

2212.jpg

9月27日,衢宁铁路开通。9时28分,首趟D9558次列车从庆元火车站出发。记者 王建龙 拍友 吴春平 摄

  按照开行车次,从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坐火车出发,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重庆等华中、西南城市,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济南等华北城市。另外从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等地出发,可直达长三角区域内上海、杭州、南京、嘉兴、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等城市。

  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四县市均是革命老区,拥有大量红色旅游资源。铁路通车,既让老区人民享受到更高水平的交通出行服务;也方便外地游客走进革命老区,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熏陶。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迎来新契机,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也增添了新的动能。

标签: 火车站;农家乐;福州;浙江;革命老区;动车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四县市加入铁路“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