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未来社区 擘画未来
2020年09月25日 05:57:18 来源: 浙江在线 王世琪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 24个首批试点中16个全面开工;第二批试点正式公布,新增乡村和全域类试点,在更多类型上实现突破……

  自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启动实施以来,我省未来社区建设蹄疾步稳。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将试点理念和做法向全省推广的信号更加明确,人们对未来社区的想象不再囿于社区更新,已然迈向城市发展、社会治理。

  推进会上,有人感叹:未来已来,浙江人的生活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高级形态,未来社区擘画出社区生活的未来。

  以人为本,是未来社区建设不变的初衷。无论是“三化九场景”的系统设计,还是各试点因地制宜的特色实践;无论是形态的改变,还是功能的叠加,未来社区都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致力于营造一个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美好家园。

  未来不止于此。在规划提出之时,专家将未来社区称为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当首批试点勾勒出更加清晰的建设路径,第二批试点迈出新步伐,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未来社区正是未来城市的铺垫。

  这将是一次对浙江城市发展质量的跨越式提升。面对旧城区多,改造任务重,又不能一律大拆大建的难题,一方面,未来社区建设经过反复论证,秉承“最多改一次”的理念,并适度“留白”为城市功能迭代预留空间;另一方面,在谋划、建设中打破“瓶瓶罐罐”,一个个彰显地方特色的未来社区百花齐放、连点成片,终将塑造出“记得住过去,看得见未来”的高质量城市。

  在对社区、城市的空间和功能完成重塑的基础上,未来社区更是一次对社会治理的探索。随着原来区域内单元式治理逐渐转变为全域整体治理,治理水平也亟须提档升级。

  未来社区旨在为中国未来的社会治理打造一套“浙江样板”。被浙江作为“一号工程”培育多年的数字经济成为破题关键。阿里巴巴集团搭建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云端城市大脑、社区平台中脑和居民终端小脑联动;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打造了未来社区CIM平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社区建设,支撑社区管理;各试点社区居民尽享便利生活的同时,产生的数据也接入管理平台……数据与信息将社会治理、社区管理和居民生活紧密串联。

  目光所及,社区生活更加便利,城市发展更有质量,社会治理更为高效。作为浙江在全国首创的重大民生工程,未来社区为建设美好家园提供了浙江方案,擘画出美好未来。


标签: 试点;社区;浙江;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社区 擘画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