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德清用区块链技术破解知识产权保护难题
2021年03月06日 09:35:5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陆晓芬 通讯员 徐晟昱

  “太方便了,以前搜集证据维权费钱又费力,现在可以实现远程实时传送,商标侵权问题快速解决。”日前,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务部经理叶惠民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升华云峰新材主营板材、衣柜、地板等,在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几年,外围市场的假货仿货问题层出不穷。最近,企业又发现广西、山东等地有人冒用商标,但由于侵权地距离较远,且采证要在申请人和工作人员都有时间下进行,加上操作过程复杂,每一次都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即便理想情况下,出具一份公证书也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据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对一般的公证诉讼案件,公证服务机构出具的公证书可以当庭提交给审判机关使用,对于商标著作等专利的状态,以及被侵权人破坏的程度和侵权行为等,都能用公证证据来证明。为了快速取证,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德清县公证处萌生了远程取证的想法。

  “单纯的远程传送还是有问题,怎样才能证明证据的实时传送,并且保证在传输过程中证据不被篡改?”德清县公证处主任丁海鸿想起了先前在破产审判中实现财务账簿数字化的平台——“清云存证”,这是该县司法局创新运用“智慧城市区块链+公证”模式,推出的一站式互联网法务电子存证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人脸识别等实名认证技术手段,在用户使用平台功能前,对用户信息进行身份确认,确保当事人主体身份的真实可信。

  据悉,企业员工在侵权现场使用手机端远程取证,基于区块链技术,保证取证结果的真实性、不可篡改性,利用技术手段将电子数据固定为电子证据。每一份“数字化”后的证据,都会自动生成一个时间戳,与特定的电子数据绑定在一起并实时上链,同时电子证据的哈希值(类似于人的“身份证”),还会上传到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电子证据平台保存。

  据了解,自去年5月平台为本地企业开通异地知识产权保护的链上存证服务以来,德清县公证处已有15起案件运用该平台存证。


标签: 证据;德清县;侵权;公证书;技术手段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清用区块链技术破解知识产权保护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