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景宁植保无人机助力生态农业转型升级
2021年03月18日 08:45:34 来源: 丽水日报 通讯员 陈龙伟

  “以前80亩水果基地要四五个人忙上十几天才能把农药喷洒好,现在有了植保无人机,两个人一天时间就轻松搞定了。”3月15日,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蓝根华家庭农场法人代表蓝根华对浙江景宁县供电公司无人机“飞手”雷海俊说道。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掘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唱好生态农业“重头戏”,打造“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做出绿色发展新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生产力、竞争力,着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目前,该县农作物植保主要以机动背负式喷雾和自行改装喷杆式喷雾机为主,整体施药技术和作业水平偏低,“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不仅农药利用率低,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而且存在压苗、毁苗问题。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植保无人机具有作业高度低,漂移少,可空中悬停等特点,作业时利用植保无人机向下的强烈旋转气流,达到均匀喷洒农药的效果,有效杀灭害虫。同时,植保无人机还具有整体尺寸小、重量轻、容易操作等特点,在田间地头就能升起降落,非常适合景宁山区农作物植保作业。

  针对上述情况,浙江景宁县供电公司下属集体企业群星电建公司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创新推出无人机植保商务服务。3月16日,群星电建公司与景宁县蓝氏茶叶专业合作社、沐阳湖家庭农场、蓝根华家庭农场等7家农业产业专业户签订无人机植保合同,涉及作业面积1500亩。

  “无人农业机械代表了未来智慧农业发展的方向,还可以实现定量精准的施肥施药,这对生态环境保护也有好处。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无人机植保服务,助力畲乡传统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能为公司创收。”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互联网事业部负责人田振宇说道。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景宁创建全省首个面积达6750亩的“电力+智慧农业”无人机植保飞防试验示范区。同时不断提升人员技术水平,建立无人机业务相关人员的绩效管理体系,以薪酬绩效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新活力。继续加强各应用单位深化合作,探索更多的无人机商务应用场景。


标签: 无人机;供电公司;家庭农场;浙江景宁;喷洒;群星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景宁植保无人机助力生态农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