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无障碍环境建设全覆盖 宁波为特殊群体谋幸福
2021年10月01日 07:30:11 来源: 宁波日报 见习记者 徐卓蔚 通讯员 王挺 孙勇

  前天,家住镇海聪园小区的罗女士和往常一样去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罗女士是一名残障人士,左腿先天性残疾,并伴有高度近视。“以前害怕出行,出去一趟,要女儿女婿一大帮人照顾我。现在家门口坐地铁方便多了,无障碍通道、语音播报、无障碍厕所一应俱全,女儿轻轻松松就能带我逛宁波。”她说。

  站内有醒目的黄色盲道,人行道设置了轮椅坡道;入站闸机处均设有宽闸机进入付费区,付费区的垂直电梯可直达站台层乘车;车厢内,设有视频报站及语音报站,并设置了轮椅专用位,方便轮椅停靠……去年5月底,轨道交通2号线聪园路站开通以来,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出行便利与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相似的场景在铁路宁波站也处处可见。盲文版的《铁路宁波站区域咨询服务百事通》、老花镜、助听器、写字板……各种无障碍设备在铁路宁波站区域各个志愿服务台可方便取用。“残疾人朋友、老年人等在出行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铁路宁波站作为人流量极大的交通枢纽,充分考虑特殊群体的出行需求。”海曙区南站综管办主任陆勇敢说。

  在前期充分排摸需求的基础上,南站综管办重新规划辖区盲道设置,对区域公厕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垂直电梯内加装反光镜膜,南、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增设4处无障碍停车位,同时印刷了30本盲文服务手册,并在每个志愿服务台配备了老花镜、助听器等设备,方便有特殊需求的旅客使用,让每一名旅客都能享受无差别、无障碍的信息服务。

  今年2月,住建部发文正式认定镇海区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区”。在镇海,已有32个社区完成无障碍环境改造工作,9个社区被评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完成无障碍改造项目288个,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73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33户,公共建筑、公共场所、交通设施、居住小区基本实现了无障碍设施全域覆盖的目标,为全市提供了诸多“镇海样本”。

  目前,宁波市所有新建项目无障碍设施实现了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使用。据市住建局房屋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公园等改造时,都把无障碍建设列入改造工作重要内容,逐步实现无障碍建设全覆盖。

标签: 宁波;无障碍社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110/W020211001270090863816.jpg

无障碍环境建设全覆盖 宁波为特殊群体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