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前五年交通投资全省第四,累计完成1320亿元
“十四五”台州交通投资力争2000亿元
打造“铁轨公水空管邮枢廊”九大领域综合立体交通
2021年10月01日 07:48:3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黄方考

  9月30日上午,记者从台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综合交通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320亿元,居全省第4位,再创历史新高。“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完成投资2000亿元。

  据介绍,“十四五”是台州从通道型城市向枢纽型城市转变,加快打造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窗口期”和“关键突破期”。我市将构建由市域1小时、省城及周边地市1小时、长三角中心城市2小时、国内重要城市3小时组成的“1123”交通圈,建设沿海、南北、东西、西北四大交通通道。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统筹推进233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完成投资1500亿元。其中,铁路200亿元,轨道和快速公交217亿元,公路900亿元,水路53亿元,航空37亿元,枢纽50亿元,管道、邮政、绿道38亿元,智慧交通5亿元。

  重点推进甬台温福沿海高铁、杭台铁路、杭温铁路、金台铁路、台州机场改扩建、甬台温高速改扩建、甬台温高速温岭和三门联络线、市域铁路S1线和S2线、头门港和大麦屿港铁路支线、市区快速路网等“十大标志性工程”。

  据了解,未来五年,我市将全面推进“铁轨公水空管邮枢廊”九大领域综合立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建综合、智能、安全、绿色、现代五大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铁路方面,重点推进“四纵二横二支”铁路网建设,实现铁路“县县通”。金台铁路已于今年6月正式通车,开辟了我市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客流、物流通道,下一步将建设金台铁路头门港支线二期,高效联通头门港及内陆腹地。

  杭台高铁将于年底建成,通车后将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等高铁线路,实现台州至杭州1小时交通圈。我市还将建成杭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杭温高铁仙居段,将玉环市、仙居县纳入省域1小时交通圈。此外,还将谋划建设台州至上海、至金华的高铁通道,深度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轨道和快速公交方面,构建以市域铁路、BRT等大中运量公共交通为主体的骨干网。建成市域铁路S1线一期,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2线和“一主三环七联”的BRT通道。

  公路方面,建成“九纵八横一联”干线路网,打造市域“1小时交通圈”。建成甬台温高速温岭联络线、104国道临海段、204省道黄岩北城至温岭泽国段、现代大道,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速改扩建、甬台温高速三门联络线、351国道临海段、228国道温岭段,加快推进海城路、市区至临海快速路等项目。

  水路方面,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水运运力达到600万载重吨,建成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6个。

  民航方面,完成台州机场改扩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建成台州湾通用机场和仙居通用机场,加快推进临海通用机场、三门水陆通用机场、大陈岛水上机场等项目。

标签: 台州;交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110/W020211001281117194115.jpg

“十四五”台州交通投资力争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