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开往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舟山新建社区采访见闻
2016年05月25日 08:1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林上军)山如眉黛、水似眼波。5月22日上午,雨后初晴,记者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曾考察过的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感受这里的自然之美、人文之韵。

  移步看美景,绿水潺潺依旧、青山妩媚依然,但蕴藏其中的,是许多新变化。

  生态开发 设施全面提升

  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基础设施支撑。

  一年前,这里还没有像样的停车场,如今,从村口到村头,2座共2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可停车250辆;环保观光车穿梭于拓宽的路面,旅游标识规范有序。

  在新建社区的旅游服务中心,导游夏丹燕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以来,客流量猛增,经常有上百人团队前来。慕名而来的不但有舟山本地人,外地客人也越来越多。

  长250多米的“功勋号”列车,是新建社区主要观景点。引进前几年,社区一直想把列车车厢建成旅游休闲设施,但因为人气不旺,无人接手。去年下半年,8节车厢终于全部招标成功,国庆节期间热闹开业,游客在火车内可以喝咖啡、品酒、看电影、住宿等。

  作为定海区新建生态村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定海区旅游局副局长柏杨去年6月开始常驻这里上班。

  “这一年来,区主要领导牵头,每月开会协调研究社区发展遇到的各类问题。出资千万元组建定海新建生态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全面推进新建生态村建设,总投资达2000万元。”他介绍,本着全面提升社区综合环境的目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快马加鞭。在道路建设方面,新铺、修整道路近10公里,另外四条道路进行硬化,长4公里多的长春水库连接公路即将开工。实施污水生态化集中处理,新设生态垃圾桶,增配保洁员;建成了村落制高点观景平台,实施道路安全边坡治理;建设火车广场地标工程,在广场周边种植四季花卉;修整火车广场游步道,对火车外部进行保养;在徽派建筑群周边种植草坪、灌木。

  厚植底蕴 文创多元勃兴

  去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建社区南洞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时,看到社区优秀文创人才张高俊在指导本地居民和大学生作渔民画时,曾称赞他说,你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为动力,新建社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这一年,张高俊带着他的美术作品和渔民画研发团队,先后参加中国旅游博览会、深圳文博会、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展、中国漆画展等,拿回不少奖杯,衍生品销售额增加10多倍。

  在张高俊等专家指导下,这一年来,新建社区开展里陈壁画村美化工作,已完成壁画5000多平方米,对南洞周家岭11户村民民居外立面实施改造。一年来,社区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榜样奖、全国最美休闲乡村、2015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5月23日,新建社区又双喜临门:面积7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礼堂正式开放,《五月南洞别样红》文艺演出如期举行。

  “通过‘文化+’的模式,逐步打造了一个‘有文化、有特色、有文艺范儿’的美丽乡村。”这段时间一直在此忙碌的定海区文体局副局长徐娜介绍,厚植文化底蕴,成为新建社区一大亮色。

  目前,在此设立采风创作基地的文化协会、文艺院校已增加到27家。“海莱坞”影视拍摄基地、陈照丕太极研习馆、蒙古大叔音乐工坊等文化艺术机构;“神行定海山”大型户外运动休闲基地、渔人码头文创产品集散地等场所,使新建社区显露出“浙江文化小镇”的气质。

  “中国南洞·戏剧谷”打造初具雏形:昆曲艺术展览、花街弄堂脸谱陈列、戏剧演唱分会、海岛梨园戏剧展演、戏剧院校学生采风……这里每星期都有戏剧演出。今后将打造成集戏剧创作、戏剧文化展示、艺术交流、互动体验等于一体的中国戏剧文化体验园。

  5月22日恰好是星期天,根据艺术馆培训安排,下午2时,村民刘腰芬、周亚芳等近10名中老年妇女准时到艺术馆里学剪纸。指导老师陈士定说,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他来这里三个月,已带出学员50多个。

  村规民约 基层法治新水平

  新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芦海峰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社区开展全民守法示范点创建,实施村规民约,致力提升农村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建立了法律顾问定期“坐堂”制度、公检法专人联系机制,成立社区干部和部分社区群众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依托网格信息和网格走访,了解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渠道,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全民守法工作,重点对旅游车辆乱停放及农家乐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开展治理,取得较好成效。

  经营规范了,口碑好了,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从最早开的“锦庭芳”到刚开的“八宝妆”,这些农家乐户主都说客人在多起来,对前景充满信心。

  新建社区和生态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趁热打铁,近一年艺术改造农家院落80多套。通过招商引资与高远文旅达成合作,正修建37套格调雅致的精品民宿,其中3套开始试营业。

  “这一年来,社区各方面变化真的很大,其中一个明显变化是大家容易沟通了。”村民代表董艳说,过去村里有事情与村民协商,比较费力;现在,大家反过来为干部出谋划策的多了。如村里的几个规划,就集中了大家的智慧;每逢节假日,村民主动参与维持景区秩序。

  高高的五雷山,清清的南洞水,日夜见证着新建社区的嬗变:今年1月至4月,新建社区游客量同比递增66%。

标签: 定海区;生态村;农家乐;习近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5333396000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