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美丽成乡村投资新热点 莲湖“新乡贤”反哺山乡分享美丽经济
2016年05月24日 15:53:00 来源: 丽水日报 叶浩博 陈传敏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近日,前往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农家乐的“吃货”们,成为玫瑰花海的第一批赏花客。

  莲湖村的乡村旅游特别火爆,主要原因就是,由“新乡贤”领衔投资的莲湖村合作社为村民的“美丽乡村梦”,提供了近8成的资金支撑。

  5年前,莲湖村还是一个旧房林立、道路狭窄的小山村,一半的村民外出打工创业,留下了生态禀赋优越,又亟待开发的乡村旅游“处女地”。

  在新农村建设之初,村两委带头旧房改造。2011年,村民建房缺资金,村委会主任胡光松以个人名义担保贷款600余万元,垫付工程款100余万元,并最终通过全村努力,建设了87幢新农房。

  “全村上下一条心,门前黄土变黄金”。近年来,在外打工创业的莲湖“新乡贤”们陆续萌发了回报桑梓,投资乡村的梦想。

  2013年末,莲湖“新乡贤”参与投资开办了大和种养、永益养殖和绿珍源三家专业合作社。三个合作社各有分工,发力莲湖农旅结合。大和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每亩150至600元的年租金,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种出了稻鱼共生“月光米”,让生态农田产出每亩超万元的经济效益。

  永益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办了“乡村动物园”,养殖孔雀、山鸡、野兔等野生动物,还为该村农家乐提供野味。绿珍源专业合作社建设集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葡萄种植园。此外,家庭农场还负责打造垂钓观光区、大和种养培植玫瑰花海。

  不仅是合作社集体投资,个人投资也是“栽好梧桐引凤来”。从去年10月1日开业至今,由“新乡贤”吴益民投资的农家乐民宿生意越发红火。每逢假期,一餐难订,一房难求。在外赚得第一桶金的吴益民之所以安心回村创业,是因为相信了村两委“在外,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家,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创业构想。

  “‘新乡贤’热爱家乡,纷纷把创业血本投回莲湖,这并不是偶然。” 村党支部书记胡光火说,该村合作社筹集来的资金近八成来自于在外打工创业的“原住民”。这充分说明由美丽乡村、美丽经济构成的美丽生活,是莲湖人真正的“分享经济”。

  胡光火介绍说,下一步,莲湖村将依靠“群山环抱,宛如莲花”的地形优势,开辟毛竹林道25公里,让游客们在山间穿行,体验山水诗画游、清新空气浴。


标签: 旅游;农家乐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