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记者探访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节后开工鱼满舱
2017年02月05日 08:02: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柴华 单柳迎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柴华 单柳迎) 2月4日中午12时,记者在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的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码头看到,一号、二号码头泊位上,停靠着名为宁泰冷、卫利的两艘冷藏船。尽管到了吃中饭时间,但船上卸载吊机的铁臂仍在挥舞。

  “今天是码头作业工人节后回来开工的第一天,上午两艘船卸载了冷冻鱿鱼800多吨,船上分别还有4000多吨、6000多吨。”基地码头管理负责人张立介绍,这些鱿鱼都是从秘鲁渔场运过来的。

  张立说,进入2017年,码头作业更加繁忙,平均每天卸货超千吨,码头边的冷库每天至少有100多辆集装箱货车装载着冷冻鱿鱼发往全国各地。

  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面积6.18平方公里,拥有海岸线7.6公里。一年前,以此为核心的定海远洋渔业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

  记者穿行于渔港中,只见不少昔日的旧厂房已改造一新。走过一条正在铺设的道路,记者看到投资6亿多元的舟山水产加工龙头企业浙江兴业公司的新厂房已经结顶;与其相邻,投资2亿元的民企蓝天水产的基建工程接近尾声。

  “兴业公司争取年底投产,蓝天水产待冷库设备安装完毕后即可投运。”基地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基地已列出29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4.4亿元,比上年增长13%。

  基地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剑指着基地模型沙盘对记者说,自去年底基地口岸正式批准开放以来,这里已实现畅通的一关(海关)三检(国检、边检、海事),而且有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专业远洋鱼货卸载码头,未来将被打造成集远洋捕捞、冷藏物流、水产加工、口岸贸易、后勤保障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基地。

  今年1月17日,基地还收到了中国远洋渔业协会授予的“中国鱿鱼交易中心”牌匾。目前,基地已集聚上百家相关企业,我国60%的远洋鱿鱼从这里进口;随着大洋世家等一批远洋渔业企业落户,基地远洋渔船有望从现在的400多艘增至600多艘,远洋鱼年捕捞量可增加15万吨。

标签: 远洋;渔业;开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