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入选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
2017年03月20日 15:10:07 来源: 嵊泗新闻网

  近日,浙江公布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继2014杭州西溪湿地、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富春江咕噜咕噜岛省级湿地公园等首批32处湿地后,此次又有48处湿地、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被列入该名录。嵊泗县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就是其中之一。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据统计,浙江湿地总面积达1665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0.9%。建有湿地及与湿地有关的自然保护区11个、自然保护小区30个,国家湿地公园11个、省级湿地公园20个,资源丰富。

  嵊泗县马鞍列岛位于舟山群岛的最北端,海域面积达549平方公里,由嵊山、枸杞、壁下、花鸟和绿华等该县东部海岛汇聚而成。2005年,该县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正式成立,2014年12月,成为国家级海洋公园。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建立至今已有11年的历史,这些年保护区在宣传教育、科研监测、社区共管、保护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效地保护了保护区独特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系统。

  目前,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资源种类繁多,构成了以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独特的岛礁自然地貌和潮间带湿地为主体的岛群海洋生态体系,具有极大的开发研究和保护价值。

标签: 马鞍列岛;嵊泗县;海洋生物资源;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