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起点在义乌
2017年03月21日 10:39:38 来源: 舟山日报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省“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多式联运的综合枢纽,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

  义乌小商品享誉全球,宁波舟山港是全球范围内数一数二的优质港口。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不仅成为连通宁波舟山都市区和金华义乌都市区的经济走廊、开放走廊,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对外辐射“一带一路”,而且还可以带动沿线区域产业发展,让沿线城市的功能布局得到优化,达到以线带面的效果,最终形成一条都市经济走廊。

  义乌、宁波、舟山三地如何在义甬舟大通道建设态势下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义甬舟空间融合、体制融合、功能融合,实现联动发展和共赢发展。今天起,本报推出记者从省记协“行进义甬舟 探访大通道”采访团发回的系列报道。

  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熙熙攘攘,商贾穿梭,来自全球各地的购货商来此购物。这里是中国小商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商贸城一区二楼的一家“兰月亮饰品”商铺,一位中东客户下了几千元的订单。店主余梓龙告诉记者,每只发箍单价在三四角,这位中东客户只是试单。尽管这几年经济下滑,但他摊位的客户流量没有下滑,订单也略有上升。“不断追求技术创新,潜心深耕设计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潮流。”余梓龙告诉记者,从事饰品经营10多年,他早就练就了一双慧眼,客人想要什么样的造型、材质,他都能为客户量身定制,确保产品的美观和实用。

  像余梓龙一样在中国小商品市场打拼的人数不胜数。从最初的“鸡毛换糖”到如今享誉全球的“世界市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义乌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创新提升,积极培育商贸新业态,实现市场稳中求进。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汇集了7万多个商铺,经营着180多万种商品,日均客流量达21万余人次,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标准集装箱超过77万个,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2015年商品成交额达3500亿元,到2020年预计将达1万亿元。

  去年12月29日,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金甬铁路项目正式开工。宁波、舟山与义乌,浙江的东与西,各自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两方热土即将打通,成为浙江连接“一带一路”的黄金纽带。

  据了解,义乌港于2011年投入运营,是全省唯一的内陆港,具有海关、商检等口岸功能,它将依托义甬舟大通道建设,辐射浙西、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地。去年1至8月,义乌港完成集装箱量18.36万标箱,已成为宁波舟山港的重要喂给港。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一楼的毛绒区,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采购商在此下了2万元的订单。该客户翻译龚女士告诉记者,通过铁路和港口联运的模式,能节省很大一部分运输成本。

  一个全球最大商品集聚和供应平台,打通物流是商贸流通的关键环节。当前,义乌把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把物流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重点产业进行着力培育,加快物流业发展提升,着力打造亚太地区的物流高地。

  目前,义乌正加强与宁波、舟山战略合作和深度融合,加快海港一体化进程,全力推进金甬舟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铁海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完善一体化的“大通关”体系,延伸宁波舟山港口功能,使义乌成为始发港和目的港,并积极探索建设义甬舟自由贸易区。

  去年12月28日,浙江省发布《关于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宁波舟山港、义乌国际陆港的国际枢纽功能显著提升,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10亿吨以上、集装箱达到2600万标准箱以上,江海联运量达到3.5亿吨以上。

  业内人士建议,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刚刚起步,舟山作为宁波舟山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根据自身的港口资源优势和多项国家战略在舟山实施的有利机遇,以及跟其他两地相比具有极强供需互补性的特点,抢抓机遇,在搭建立体物流网络和多式联运体系,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中,共同建设,共谋发展。

标签: 义甬;宁波舟山;客户;开放;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