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宁波都市区开放和一体化将给舟山带来什么?
2017年03月23日 11:28:22 来源: 舟山日报

  核心提示: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态势下,宁波正积极谋划宁波都市区开放发展和一体化发展。宁波坚持以一体化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力求战略共谋、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生态共保、利益共赢,促进与舟山等地抱团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再创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行进义甬舟探访大通道”采访团走进宁波天一阁。

  坐落在宁波老城区月湖之西的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掩藏在绿林深处,安然静谧、书香沁人,成为周边城市的人前来品读、学习和了解宁波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东明草堂旁边,记者遇见了带着母亲自驾而来的定海应先生。他告诉记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挺方便的。宁波舟山地域相邻、人文相亲、经济相融。

  在规划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态势下,宁波市正在积极谋划的宁波都市区开放发展和一体化发展,将会更加拉近舟山和宁波的距离。

  宁波参与义甬舟大通道的构想

  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主任张水清接受采访时说,义甬舟大通道不仅是一个物流的通道,也是一个产业发展、区域交流的通道。宁波都市开放发展和一体化发展将在大通道建设上发挥核心、引领和带动示范作用。

  义甬舟地区集聚着众多国家级开放平台,是我省开放平台能级和水平最高、空间最为集中的区域。专家认为,建设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如同用一条强韧的金链将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起来,有利于加快落实国家开放战略,搭建开放型经济的大走廊,构筑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新载体。

  张水清说,宁波将主动服务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更加主动的国际化发展和区域合作战略。重点要推进战略共谋、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生态共保、利益共赢,促进宁波与舟山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上的一体化发展,抱团参与新一轮国际竞争和合作。将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与龙眼、全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海上门户和世界级港口经济圈。

  同时,将建立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发挥智慧物流对物流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打通主要物流枢纽和物流节点之间的物流通道,不断降低物流成本,努力打造“向东依港出海”“向西依陆出境”“东西互联互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大走廊。

  如何利用大通道建设打造开放大格局

  宁波市发改委信用管理处 (财金外资处)负责人说,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可以促进各类平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功能叠加,有利于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促进关键合作项目和示范性项目落地,深化金融创新与人文合作,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大格局。

  充分发挥宁波获批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和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全球第一等优势,发挥宁波、舟山两地的港口资源、物流资源及相关产业资源优势,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及上海自贸区建设,将宁波、舟山打造成内外贸一体化的国际物流及大宗商品贸易大平台和进口商品分销中心。

  这位负责人说,将着力打造六横义甬舟合作共建区,以舟山六横岛为依托,以舟山、宁波共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世界级港口经济圈为突破口,以互联互通、陆海统筹、共建共享共同开发为前提,增强义甬舟深度战略合作,加快实现陆域、港口一体化发展,强化区域融合建设,建立统一管理体制机制。

  他说,将合力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大力发展港航物流体系和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

  便利化水平的提高造福甬舟两地居民

  张水清说,宁波坚持以一体化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力求战略共谋、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生态共保、利益共赢,促进甬舟抱团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他说,目前,甬舟铁路建设正在规划,六横大桥建设即将上马,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也在加快建设中。

  “一些政策的打通并能共享和辐射,这是开放经济最大最便利化的一个条件。”张水清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整体不仅是提高贸易的便利化水平,也是提高开放的便利化水平。我们不仅追求在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上抱团与进一步合作,也在环境资源保护一体化的理念上去推进。”

  “目前,宁波与舟山在谋划交通和医疗、社保等方面能够互通。也希望类似面向宁波人的舟山惠民旅游活动能够多一些,通过大通道建设造福甬舟两地居民。”张水清说。


标签: 义甬;资源共享;便利化;抱团;长江经济带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