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 会为浙江发展带来什么利好
2017年04月02日 08:14: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实习生 夏国燕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实习生 夏国燕)3月3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在浙江、辽宁、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公布了详细方案。

  昨天上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时间向全省人民分享这一喜悦。

  会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梁黎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孟刚,舟山市委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舟山市长、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温暖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底是什么?它为何选择了舟山?……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发布会上相关领导也一一进行了回应。

  什么是自由贸易试验区?

  业内人士介绍,与国内各类保税区不同,自贸试验区最主要的任务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综合改革的试验田。比如保税区,它的主要功能在于提供仓储和物流;而自贸试验区除了保税区功能外,还要提供服务,建设法律保障体系等功能。

  换句话说,自贸试验区不是大开发、大建设,不是产业基地那种几十平方公里再造城市。它的任务是“再造政府”,是行政职能转变,与国际政策、国际法规对标,实现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减少行政流程,使政府更加高效。

  以浙江自贸试验区为例,它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核心试点任务,探索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制度,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弥补我们国家在油品储备、中转、加工、贸易交易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保障我国能源经济安全,为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国竞争力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浙江将扮演什么角色?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梁黎明介绍,建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视察调研时指出,舟山港口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独特,其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也很明确: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同时,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保税燃料油供应、油品储运、油品加工、油品贸易交易等方面,承担了很多国家赋予的创新试点任务。

  为何选择舟山?

  在总体方案中,可以看到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均设在舟山。发布会上,当记者问起舟山的优势时,舟山市委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回答道:

  “舟山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石油资源需求量最大的地区,也是长江联通外海的唯一通道。舟山还具有罕见的深水岸线资源,能满足十亿吨级大港建设需要,完全适宜建设我国最大的石油储备中转加工交易基地。”

  俞东来介绍,舟山在油品储存、中转、加工、交易和保税燃料油供应等领域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舟山保税燃料油加注规模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二,可辐射整个南北海运网络。同时,宁波-舟山港已发展成为我国第一大港,去年港口吞吐量超过9亿吨。

  会给浙江带来哪些利好?

  那么,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会给浙江发展带来许多新的历史性机遇?

  梁黎明认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设立,给浙江未来的改革开放带来重大机遇,尤其在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方面带来先行先试的机会。“有这么一个战略平台,一个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我们可以在凸显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交易方面,特别是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方面,真正按照国际惯例,按照国际最高标准,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自身的道路。”

  同时,自贸试验区本身就是个开放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国家行业部门会给予更多先行先试机会,这样会吸引更多投资商、贸易商,尤其是涉及到大宗商品、油品的,包括第三方的服务业,都会集聚浙江、集聚舟山,这样有助于推动投资、加大国际化开放性经济进程。

  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行有效招商引资、“走出去”战略过程中,会集聚更多浙江元素,创造更多浙江样板,真正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战略贡献浙江智慧。

  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会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孟刚也介绍了为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接下来要重点推进的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研究制定《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二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三是加大专业团队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

  四是学习借鉴前面两批自贸试验区的经验,结合浙江的特点和优势,大力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与实践创新。

  五是积极赢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加强与国家各部委的沟通、对接。

  数字自贸试验区

  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由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组成,涵盖三个片区:

  舟山离岛片区78.98平方公里(含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区块二3.02平方公里),

  舟山岛北部片区15.62平方公里(含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区块一2.83平方公里),

  舟山岛南部片区25.35平方公里。

标签: 试验区;自由贸易;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