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全球港口发展报告》出炉 宁波-舟山港第一大港地位更加稳固
2017年07月25日 15:08:27 来源: 舟山日报

金塘港区集装箱码头。任齐俊 摄(资料照)

  来自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全球港口发展报告》近日公布,《报告》中的最新港口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宁波-舟山港实现货物吞吐量超5亿吨,宁波-舟山港全球第一大港地位更加稳固,为浙江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发挥了“龙头”作用。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批复效应显现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舟山港域上半年业绩可圈可点,港口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稳定增长态势。

  记者昨从市港航局获悉,今年1至6月,舟山港域完成货物吞吐量2.37亿吨,同比增长7.61%,其中油品和铁矿石大幅增长;完成油品及天然气吞吐量3860.61万吨,同比增长13.19%;铁矿石吞吐量7807.29万吨,同比增长12.51%。全市港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15亿元,同比增长14.94%。航运市场总体呈现触底反弹趋势,运力结构继续向大型化方向发展。

  据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以打造油品全产业链为特点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批复的利好,今年以来我市油品企业发展势头较好,万向与中金的结盟形成稳定货源,中化兴中、万向、金润上半年增长绝对值超过500万吨。铁矿石增长较快主要是受到了国内钢铁市场需求带动,鼠浪湖矿石码头去年投运以来,经过一年的磨合开始发力,完成1361.2万吨,同比增长近5倍,绝对值增长1135万吨。《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稳定,吞吐量负增长减弱。 2012年至2016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从1618万标箱增加到2157万标箱,在全球主要港口的排名从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特别是2016年,宁波-舟山港追赶势头强劲,与上海港(83.4分)的差距由2015年的7.73分缩小到0.86分,综合服务位居国内沿海主要集装箱港口第二。这折射出浙江省港口一体化实践,已初步实现能力资源有机整合、货物吞吐量加速攀升、航线开发突破、码头和口岸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客户物流成本降低的目标。

  去年年底《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根据规划,宁波-舟山港2020年和2030年货物吞吐量预测将达到11.7亿吨和14.4亿吨,年均增速5%和2.1%。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有望实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提出的2020年6亿吨预期目标。

  该负责人表示,市港航管理局将继续加快推进系列国家战略实施,依托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打造铁矿石储运加工、油品储运加工、粮油储运加工、煤炭中转储运、集装箱中转物流等七大基地,力争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完成4.5亿吨的今年目标。


标签: 宁波舟山港;港口;数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5553494486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