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小船偏离航向求助亲友 远程“指导”下越开越远
2017年08月15日 10:39:38 来源: 舟山日报

  小船偏离航向求助亲友 远程“指导”下越开越远

  海上迷航时应第一时间报警

网络配图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的救援,我们现在也许就是人船两空啊。 ”昨天凌晨,浙普渔05238船老大朱某抵达普陀东极庙子湖北岙码头后,拉着救援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在过去的10多个小时里,他和一名船员经历了一趟前途未卜的“迷航”之旅。

  8月13日晚上7时30分许,东极边防派出所接到浙普渔05238船老大朱某家属求助:当天中午11时30分,朱某驾船从浪岗返回庙子湖,晚上7时许发现航向有偏离,现在船上两名船员已失去联系。获悉这一情况后,东极镇政府当即会同东极边防派出所官兵乘坐东福轮到相关海域展开搜救。与此同时,已经返航的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33022及在附近巡航的两艘渔业护航船也全速赶往事发海域。

  “失联渔船是出去攻淡菜,作业海域浪岗一带,返程快则两小时,最多三个半小时也可以回来了。”东极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朱某的渔船吨位较小,没有安装卫星导航系统,也没有强力的照明设备,救援人员一时无法确定其具体方位。

  当时海上风大浪高,情况十分紧急。救援人员根据朱某手机信号最后出现的位置,判断该船可能在东福山东南海域,遂展开大范围搜寻。但是一直到晚上10时多,失联渔船仍毫无踪迹。

  晚上10时10分许,失联船员朱某的手机信号突然再次出现,虽然该信号时有时无,他也说不清楚具体方位,但是搜救人员仍千方百计与其保持联系,指导其冷静处置,让其尽可能多地告知周边海域特征。

  14日凌晨2时10分左右,渔业护航船终于在外甩礁附近海域找到了浙普渔05238船。随后在渔政船和护航船的照明、护航下,浙普渔05238船于凌晨4时30分安全到达庙子湖北岙码头,船上两名船员成功获救。

  据了解,浙普渔05238船老大朱某发现渔船偏离航向时,没有报警而是选择向亲友求助,结果在亲友远程“指导”下,越开越远,最终几乎开到了公海上,手机也完全没了信号。

  搜救人员提醒渔民,一旦船只在海上发现偏离航向或出现异常,应在第一时间报警,有关部门专业力量的救助会更准确、更有效、更及时。

标签: 船员;护航;救援人员;渔船;海域;边防派出所;具体方位;手机信号...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