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马,越来越近了,你报名了吗? 跑步达人告诉你,如何正确“跑马”
2017年08月26日 22:43:55 来源: 舟山晚报

  自今年的舟马报名开始,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朋友聚会时总习惯问一句,今年的舟马你报名了吗?

  有些去年跑了群英健身跑的市民,今年跃跃欲试想去跑个半程马拉松,却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坚持下来。

  距离舟马开跑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想要参加舟马的跑友们,可以准备起来了。

  舟山的跑友们平时都在哪里跑步?

  上周日,几位达人在舟山市图书馆与舟山的跑友们开了一场关于舟山马拉松的分享会,其中,“二哥”韩欣海作为舟山的跑步达人、舟山专职做与跑步有关的体育公司负责人,跟大家分享了很多他的跑步经验。

  分享一开始,二哥就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除了学校的操场跑道,大家还喜欢去哪里跑步?喜欢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风景好,还是交通方便,或者是路上有补给站?在二哥看来,每一位跑友要根据自己跑步的目的来选择跑步路线,休闲跑和跑步训练对线路的要求不同。

  所以,8月份开始,二哥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开始推荐跑步路线,他打算把这件事坚持做到年底,最后让网友投票,选出几条最适合跑步的路线。这个过程中,跑友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推荐跑步线路,不限本岛,岱山、嵊泗等路线都可以,但最好是自己去跑过的路线,注出推荐理由,线路长度,最好还有海拔图和景观图。“跑步本身是件很享受的事情,路上的风景,包括交通安全,都值得推荐。 ”

  你为什么要跑步,原动力是什么?

  很多人对待跑步这件事都有一个不对的想法,就是今天跑了三公里,明天我就有能力跑五公里,既然五公里都能坚持下来,那么十公里是不是也可以?

  在二哥看来,这样的跑友不在少数,但结果是什么?要么就是让自己对跑步这件事丧失兴趣,要么就是把身体跑伤了,这不是一个健康积极的跑友该做的事。

  前几天看到一篇帖子,推荐的是一个8周的训练计划,从第一天走2分钟跑1分钟,重复做7组,一周跑三次;第三周跑6分钟,走1分钟,做4组;第六周跑15分钟,走1分钟;到第八周持续跑30分钟,一周跑三次,跑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距离舟马还有三个月,你如果还有参与的想法,现在练起来还不晚。“你最初是为什么跑步,又因为什么坚持到了现在? ”二哥说,他把跑步的人群分为三类,一种是为了美而跑的,基本上都是那些爱美的女性想利用跑步来减肥,爱美的男性想利用跑步来塑形,三高人群利用跑步让身体变得健康起来;还有一种跑友是为了让情绪有所转移,比如那些平时工作压力大的,或是失恋、离异之后去跑步的,跑步能让心情变好,这些跑友最有体会;另外一种跑友,他们想通过坚持跑步这件事,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自律,以此来提升自己。

  “所以还是特别想提醒那些一味追求成绩的跑友,偶尔停下脚步,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

  什么时候可以去跑马拉松?

  不少跑友都有这样的疑问,去年报了群英健身跑,6公里多的路程没跑爽,今年又练了练,能不能报名参加半马,会不会跑不下来?很多跑友迟迟没有报名都是这个原因。

  在舟山跑友“团子”看来,每一位跑友都有自己的第一个21公里,等着什么时候去完成呢,或许就是在半马的比赛中。“团子”三年前开始跑步,第一个21公里,就是在跑马的赛场上。“我当时的跑量已经积累到700多公里了,虽然没跑过21公里,但是十五六公里是跑了好几次的。 ”从跑步到跑马确实是一个过程,跑马之前的基础一定要打好,在不让身体受伤的情况下,跑友不妨自己试试,平时15公里能在2小时内完成,就可以报名今年的半马试试,21公里肯定可以在3小时内完成。跑马之前,最好在赛前十天左右拉一个长距离的跑量,距离必须要在跑马的70%左右。

  跑马为什么一定要穿越城市?

  去年的舟马,虽然遇上了下雨天,可是舟山的美景和舟山人的热情,让所有参与舟马的跑友都很难忘。“今年的赛道和去年没有变化,有桥有坡,对于想要出成绩的跑友来说,确实不是最优赛道,但舟山的海景很美,跑过沈家门渔港的时候,能听见渔船的鸣笛声,那场景很壮观,跑起来感觉很好。”“团子”说,马拉松就是一个舞台,作为跑者在这个舞台上也希望看见为自己呐喊助威的观众。

  上马最初封道的时候,上海的大妈都有很多意见,因为不方便出行,可是办到现在,上海的大妈们会主动走到家门口来围观这场大赛。

  想想为什么要跑马,城市中为什么要办马拉松赛事,这不仅是城市的一张名片,通过这些跑者,让他们在城区里奔跑,让他们把运动因子传递给每一位市民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标签: 跑步;舟山;马拉松;报名;赛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