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冒充“处长”,声称帮安排工作敛财6万元 揭开假面 他是个惯犯
2017年08月26日 22:43:52 来源: 舟山晚报

  年近30岁的定海男子魏泽(化名)一心想进体制内,但多次参加公务员考试都落榜了。

  去年5月30日,“小姨”刘燕(化名)给他打来电话:“晚上来我家吃饭,我介绍市政府的蔡处长给你认识,帮你安排一份好工作。 ”

  去公安还是海关工作随便挑

  刘燕其实是魏泽女友崔芸的小姨,但魏泽和崔芸的感情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大家也算是一家人。

  去年4月底,刘燕认识了46岁男子蔡某,蔡某自称是市政府某处处长,在公安、海关等单位都有朋友。刘燕以为攀了高枝,和蔡某常有来往。

  同年5月,刘燕想起准外甥女婿魏泽还没工作,就托蔡某帮忙,给他安排一份有编制的工作。“这要托关系,肯定得花点钱,你把双方父母叫到一起,先把话讲清楚。 ”蔡某说。

  当月30日晚上,刘燕在家安排饭局,将蔡某介绍给姐姐刘莺(化名)一家和魏泽一家。席间,蔡某一直吹嘘自己能力有多强。“你要去××区公安分局当事业编制员工,还是去舟山海关缉私队工作?”蔡某问魏泽。魏泽选择了后者。

  3天后,蔡某告诉刘燕,工作的事情已经有门路了,但他还需请客吃饭,打点关系。刘燕便再次安排蔡某和两家人到家吃饭。

  “打点”4万元换来一张“招聘表”

  得知儿子工作有着落后,魏泽父亲准备了2万元“打点费”,托刘燕转交给蔡某。

  席间,蔡某接了个电话后对众人称,舟山海关领导在吃饭,他要去买单,但没带那么多现金。刘燕顺水推舟,将2万元交给了他。

  一周后,蔡某称事情办得差不多了。刘燕再次在家设宴,让刘莺和魏泽两家人感谢蔡某。“跑关系跑得烦死,领导都已经托好了。 ”蔡某进门便说。刘燕遂问,2万元是不是用完了。“这点钱不算什么,不够我会垫着。 ”蔡某拍拍胸脯。

  众人明白蔡某话里有话。饭后,魏泽一家将准备好的1万元,托刘燕转交给蔡某。

  去年6月中旬,蔡某称事情办好了。刘燕又联系魏泽和刘莺等人来家里吃饭。魏泽进门就塞给刘燕1万元,刘燕转手交给了蔡某。

  蔡某拿出一张“舟山海关非事业编制人员招聘表”给魏泽,并称:“钱都用完了,就换了这张表格。这张表格跑关系都值10万元,很多人都眼红着。 ”

  上门“应聘”被告知无招聘计划

  去年7月中旬,蔡某以跑关系为由私下打电话向魏泽借钱。魏泽将此事告知崔芸,崔芸随后转告母亲和小姨。刘燕打电话询问蔡某,遭到对方否认。

  几天后,蔡某约崔芸的继父赵军(化名)在定海一家餐馆吃饭。“刘燕冤枉我向魏泽要钱,我这就把4万元退给魏泽,工作的事我也不管了! ”蔡某还称,自己过两天要去香港考察。

  为了准女婿的前途,赵军忙拿出1万元给蔡某,劝其再帮帮忙。蔡某推脱了一番,最终收下了。

  7月下旬,蔡某告诉赵军,他从香港回来了。省海关的领导要来舟山考察,他要陪同请客吃饭。赵军遂让妻子交给蔡某1万元。

  去年7月26日早上,一陌生人用固定电话打给魏泽,通知他“7月28日下午2时到舟山海关408室找张科长报到”。

  然而,28日下午2时,魏泽回拨该电话时,对方称该电话系定海新河南路一家便利店的公用电话。随后,魏泽去舟山海关找“张科长”,被工作人员告知并无此人,且该单位近期无招聘计划。

  魏泽遂打电话给蔡某,但对方电话已停机。

  “处长”竟是诈骗惯犯已四进宫

  除诈骗魏泽、刘莺两家人6万元外,蔡某还以帮刘燕的朋友王某“解决女儿去机关幼儿园上学问题”为由,骗取王某8500元所谓的“教育基金和学费”。

  魏泽、刘燕、王某等人向定海区公安分局报案。

  去年10月底,警方在定海东河中路一间出租房抓获蔡某,揭开了其“市政府某处处长”假面之后劣迹斑斑的真实人生。蔡某,嵊泗菜园镇人,1993年至2015年间,他因犯盗窃罪、诈骗罪等,先后4次入狱,前后累计坐牢13年。

  今年5月底,蔡某因犯诈骗罪被定海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同时,法院责令蔡某退出赃款6.85万元,发还被害人。

  后蔡某提起上诉。近日,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标签: 舟山;海关;招聘;公安分局;事业编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