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科技治水公众参与谱写幸福舟山新篇章
2017年09月04日 18:58:03 来源: 舟山日报

  清晨日出,青砖黛瓦的民居,清澈见底的南洞大溪绕村而过,伴随着潺潺水声,欢快地流淌至村外……“好一番幽静别致的乡村景色!”来自杭州的游客谢仪初到定海干石览新建社区,便被眼前的美景所深深吸引。

  以水惠民、人水和谐,是“五水共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改善居住水环境作为打造海上花园城市的重要基础性举措,坚持治水与亲水绿道、景观廊道、休闲空间建设同步推进,着力打造了一批景观河、风景线,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水环境改观所带来的幸福。

  在治水过程中,我市还充分发挥了环保科技的杠杆作用。全长5公里的四丈河是朱家尖城区的主要河道,也是329国道进入朱家尖的“门户”河。过去,该河道受周边生活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高锰酸钾指数、氨氮、总磷超标。当地采用“食藻虫控藻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形成食物链,并搭配四季常绿苦草等沉水植物,构建了“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在实现水质净化的同时,把水体打造成了集休闲、娱乐、人文于一体的“水清气净”的生态景观。

  沈家门芦西河整治前是典型的劣Ⅴ类水质河道,街道引入一高科技治水“秘密武器”——石墨烯光催化技术。该技术能对水体中的有毒有机物进行分解、除臭,并增加水体含氧量。如今,芦西河水质干净,水生植物长势喜人,河中有了小鱼和乌龟的身影。

  此外,一些乡镇街道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除水体周边违法建筑,征用土地拓展绿化,设立木栅栏、铺设木地板,布置中心喷泉,实施水体周边亮化工程,推广设置洗刷平台、洗衣房等,提升了治水与居民用水、观水的多重功效。

  治水卓有成效,是广大市民共建共享使然。近年来,我市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治水工作,人大、政协、党员干部上阵帮扶;工青妇团及社会组织积极开展“青春护航”“巾帼红·剿灭劣Ⅴ类水护河行动”等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8万人次;深入推行民间河长、河小二等护河队,治水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组织“千企联百村合力治污水”、浙商回归助力“五水共治”等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投身家乡公益治水,形成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

  当然,舟山群岛是特殊的海岛型缺水城市,水体生态系统具有先天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水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下步,我市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始终坚持水上治标、岸上治本、长效管护,深入持久地推进水环境保护治理。

标签: 治水;水体;水环境保护;河道;乡村景色;水生植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