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区提前完成今年度增殖放流任务
2017年09月04日 18:57:48 来源: 普陀新闻网

  随着最后一桶日本对虾苗种入海,2017年度普陀区增殖放流任务顺利完成。今年普陀区共放流各类海洋水生生物苗种14批次,总计约13776万单位(尾、粒),资金近540万元。

  据介绍,今年普陀区放流的苗种包括梭子蟹、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黑鲷、真鲷、日本黄姑鱼、黄姑鱼、日本对虾、海蜇等,总计13776.726万单位(尾、粒),资金达539.17万元,放流地点分别为白沙海域、东极海域和朱家尖海域。

  为确保2017年度增殖放流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年度增殖放流任务及工作目标,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部门制定本年度增殖放流实施计划,确定放流品种、资金、放流规格、放流时间、放流海域及数量。苗种生长到适合规格后,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邀请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有关专家及本单位有关技术、监督人员对放流苗种进行验收,包括苗种数量,苗种规格是否达到合同要求。苗种达标后,根据苗种放流地点及苗种生活习性等特点,通过活水舱、充氧桶船运到指定放流点放流或者直接引流入海。

  放流后,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同频次的巡查和管护,严厉查处各类违法捕捞和破坏放流苗种的行为,杜绝“边放边捕”、“上游放、下游捕”等现象,确保放流苗种有效成活,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普陀区自2006年开始实行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目前已累计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约5.6亿单位(尾、粒),放流品种涉及舟山海域原先优势种、恋礁性的鲷科类鱼种等,各类资金投入共计约1748万元,近几年来的年放流数量均超1亿单位(尾、粒)。通过“一打三整治”“三战”(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禁用渔具剿灭战)、最严禁渔期等一系列护渔举措,普陀区海域渔业生物的资源量和物种多样性均有较为明显的改善。根据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普陀区海域大黄鱼、梭子蟹、海蛰、曼氏无针乌贼等经济类水产品渔获物数量明显增加,增殖放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现。

  渔业小课堂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联合发出的通知,要求禁止使用杂交种、选育种、外来种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进行放生;要求慈悲文明放生,杜绝抛撒或“高空”倾倒的放生方式。有些品种并不适合放生,反而会破坏舟山海域的生态环境。下面简单介绍几种不适合放生但大家经常放生的品种:

  1、美国红鱼:又称眼斑拟石首鱼、红拟石首鱼、红鼓鱼、黑斑红鲈、斑点尾鲈等,属鲈形目,石首鱼科,拟石首鱼属。体呈纺缍形,外形与国产大黄鱼相近,成鱼腹部以上体色微红,幼鱼尾柄基部上方有1-4个圆形黑斑,尾鳍边缘呈蓝色。

  美国红鱼为美国大美国红鱼西洋沿岸及墨西哥湾重要鱼种,属广温广盐溯河性鱼类,外型与大黄鱼、黄姑鱼、白姑鱼较为近似,不同之处是其体色微红,尾柄基部上方有一黑色斑点。红鱼为肉性杂食鱼类,而且食链环节较高,在自然水域主要摄食贝壳类,头足类,小鱼等,且美国红鱼为外来物种,在国内并没有天敌,因此如果在自然水域中放流此品种,会引起一定的生态危机,希望广大放生群众能放弃此品种的放生。

  2、巴西红耳龟:也叫巴西龟、红耳龟、小彩龟,属于泽龟科滑龟属,是一种水栖龟类。因其头顶后部两侧有2条红色粗条纹,故又名为红耳龟。巴西红耳龟原产于美国中部至墨西哥北部。红耳龟具有极高的种内密度和极强的种间竞争力,因此,该物种已在欧洲、非洲、澳洲、亚洲以及美洲(非原产地)等世界范围内成功入侵,并被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标签: 普陀区;课堂;红鱼;海域;海洋;大黄鱼;渔业局;石首鱼;对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