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破解“找门难”,“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2017年09月05日 17:08:54 来源: 舟山晚报

  破解“找门难”,“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整合审批办事点,市民办事将实现多项业务“一门办理” 整合完成后,市级12个办事点将集中到3个点,各区县也尽可能集中

  要办事,先要根据所办事项“找门路”。市民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经常遇到这样的难题。

  这样的问题正在得到破解。目前,我市已全面启动行政服务平台整合,完成后,“一门办理”将不再是奢望。

  现状:办事点分散

  市民办事“门”难找

  市审招办行政审批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里的要求,行政服务中心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省内各地市先后行动。如杭州市,高标准建设了“市民中心”,市民可以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内,办理社保、医保、房产“三证”、婚姻登记、水电气等355项事关衣食住行的事项。

  而我市硬件条件还需较大改造,如市本级(含新城)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仅4000平方米,因场地问题缺乏改造余地,许多事项无法进驻。

  记者数了数,单市本级办事点,就有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分中心、公积金分中心、地税办事大厅等12处。市民办事需要根据不同事项去不同的地点,“找门难”问题突出。

  各部门办事项目场地分散,也给审批工作带来影响。如因许多联审联办事项不在同一个地方,在咨询答疑、沟通对接、材料传递、批文送达等方面有诸多不便,影响办事整体效率。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破解:实现“一门办理”行政服务平台全面整合

  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各地分中心不宜过多,一般应控制在2—3个以内”的要求,我市已全面启动行政服务平台整合,解决审批资源分散、市民办事“找门难”问题。

  根据计划,市本级将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一期基础上,整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安出入境分中心、口岸通关分中心以及国税、地税等,新的市行政服务中心(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将于今年11月完成建设。同时,将社保、就业和公积金3个分中心整合到同一幢大楼。整合后市本级架构模式为“1+2”,即市行政服务中心和人力社保公积金分中心、公安交警分中心。

  各县(区)正同步推进整合建设工作。其中定海区将7个分中心整合为2个分中心,预计10月底完成搬迁。普陀区将6个分中心整合为3个分中心,计划于今年10月底完成搬迁整合工作;岱山县将整合社保、就业两个分中心,3个月内完成设计、施工和进驻;嵊泗县将新建行政服务中心,整合交警分中心、不动产中心、公积金中心以及菜园镇便民服务中心,2018年初正式交付使用。

  档案查询等配套服务

  也将得到优化

  据介绍,目前“小而分散”的状态下,各级行政服务中心都存在停车等公共服务配套不全,档案查询分设在外等现象。

  如现在的定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没有停车场,多次出现申请人办事受到交通处罚的情况,满意度无法提升;如市本级不动产综合窗口与档案库不在同一地方,给申请人查档带来不便,定海、普陀也存在类似情况。

  “搬迁整合后,公共服务配套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行政审批协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市行政服务中心(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有地下停车场和部分地上停车位;定海整合后的原市社保中心、原定海区房管局办公大楼两个分中心,都有一定量的停车位。

  从长远来看,学习杭州,建功能强大、配套设施齐全的“市民中心”,才是最彻底的。定海已有这方面的规划:正在建造。建成后,定海区拟将行政服务中心及两个分中心一并整合到该大楼集中办公,预计2019年底整体搬入。

标签: 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分散;审批;社保;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