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养生堂丨突发中风,突然摔倒,出现低血糖,这些怎么急救知道吗?
2017年09月05日 17:08:36 来源: 舟山晚报

  突发中风,突然摔倒,出现低血糖,这些怎么急救知道吗?

  世界急救日里 赶紧让老爸老妈学几招远离危险

  今年的9月9日是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是“急救与家庭意外伤害”。老人作为家庭意外伤害主要人群,如何预防远离危险?记者为此采访了市红十字会负责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刘文琴,让她来给老爸老妈们教几招常见疾病的急救知识。

  老人中风篇:

  如何辨别中风征兆?

  如今,老年人群中,三高人群已占了不小的比例。一些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往往很容易引起中风。

  刘文琴说,判断老人是否中风,首先要看脸,一般中风会导致脸两侧出现不对称、口角歪斜的情况,此时就要查老人的肢体,可让其平行举起2只胳膊,往往中风的患者一侧肢体会无力,无法平举起来。最后,与老人交谈几句,如果老人言语不清、表达困难,那么,就是患上了中风,需要立即拨打120将其送入医院治疗。

  发生中风该怎么办?

  一旦判断老人得了中风,不要摇晃患者,尽量避免移动患者,特别是头部,迅速拨打120;同时解开老人衣领,保持其呼吸道通畅。

  对于还清醒的患者要帮助其坐下,不断安慰他(她)并擦拭流出的口水。

  对于昏迷欲倒地的患者,救助者应在第一时间将其接住,最好不让其躺平,抬高头位15~30度,减轻颅内压。

  对于已经倒地的昏迷者,为防止因误吸呕吐物造成的窒息,应将其翻转为侧卧体位,打开气道保持呼吸通畅。

  在等候120急救车期间,还要密切观察老人的意识、呼吸的变化,一旦出现无效呼吸即可认定心跳骤停,应该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在此期间不要给患者进食、喝水。

  老人低血糖篇:

  糖尿病低血糖症有何表现?

  许多人都有过低血糖的经历:出汗、心慌、乏力、饥饿等症状,此时,一般饮用糖水或是进食含糖较多的食物即可解决。但对于一些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来说,发生低血糖有可能还会危及生命。

  刘文琴告诉记者,一般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为虚弱饥饿、多汗无力、震颤、头痛头晕、心悸、焦虑。此外,舌根发麻,说话不清,答非所问;平时举止端庄,忽然衣冠不整;烦躁,不理人;行为习惯发生改变;无缘无故打架;意识模糊等也是低血糖症状的表示,但容易被市民忽视。“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低血糖症患者就应该进行应急救护。 ”刘文琴说,低血糖症发作时,意识清楚的患者可口服15~20g的糖类食品(葡萄糖为主),每15分钟监测血糖1次;意识不清的,要保持患者呼吸通畅,并呼叫120。

  老人跌倒篇:

  如何应对急性扭伤摔伤

  据相关数据显示,跌倒是65岁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7大原因之首,而在我国≥65岁居家老人中,两成的男性和四成多的女性曾经跌倒。很多老人跌倒后轻则皮外伤,重则多器官损伤,如骨折、脑损伤等,甚至很多老人“一跌不起”。那么,在家中摔倒的老人该如何自救和应对呢?

  刘文琴说,首先要判断自己摔倒后是扭伤还是骨折。她告诉记者,老人摔倒后,先不要急着爬起来,而是先维持原样转动一下四肢和身体,“如果感觉到钻心的痛,那一般是骨裂或是骨折了,如果感觉到痛是慢慢渗透出来的那种,那一般就是扭伤了。 ”

  刘文琴提醒老人,一旦发现自己或他人急性扭伤了,就要如下处理:

  让自己或患者尽量舒适地坐着或躺着,将受伤的关节稍微抬高,不能搬动;局部冷敷20~30分钟左右,受伤24小时内可每隔2-3小时对肿胀的部位冷敷;在冷敷的同时,对受伤部位进行加压包扎,以减少扭伤部位的出血。休息时抬高患肢,怀疑骨折的应送往医院诊治。

  温馨提醒:在受伤后的24~48小时内不能热敷,否则会加重出血或肿胀。 48小时之后,若肿胀已经得到控制,可以热敷,以便促进血液循环和组织吸收。

  家中如何预防老人跌倒?

  刘文琴表示,家中还要做好预防老人跌倒的措施。如提高老人防跌倒的意识;尽量减少复方用药。对老人用药情况应定期复查并让医生评价药物作用,及时停服不必要的药物。

  此外,要使老年人生活的环境更安全,在室内家具尤其是床、桌、椅的高度和摆放位置应合理,移走障碍物,保持地面平坦,在楼梯、走廊、卫生间安装防滑扶手,在洁具附近铺防滑垫,室内光线应均匀、柔和、避免闪烁。老年人应穿适合自己脚型、防滑的鞋,所穿裤子长度应合适,避免过长。

标签: 危险;老人;低血糖;中风;急救;骨折;摔倒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