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山朱家尖拉开三大文化节庆大幕 两地资源互补助旅游“金名片”升级
2017年09月05日 17:08:25 来源: 舟山日报

东海音乐节。沈磊 李佳洁 摄(资料照)

  日前,乘着香港回归20周年的东风,“2017福佑香江·普陀山南海观音庇护祈福千人斋宴”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各界嘉宾信众逾2000人欢聚一堂,筵开200席,共享来自海天佛国的素斋静宴。据悉,创始于2004年的普陀山“千人斋”,始终秉持绿色素斋文化、和谐美好生活、慈善社会公益的理念,倡导“新六和”精神,传承弘扬“慈航普渡”的观音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迄今为止已在内地及香港、台湾地区举办了21场。

  此次“千人斋”活动的举办,也正式拉开了普陀山朱家尖区域“国际沙雕节、东海音乐节、观音文化节”三大品牌文化节庆的大幕。以“一带一路·中国梦”为主题的第19届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将于9月21日正式举行,目前,3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沙雕艺术家正在进行沙雕作品创作;10月13日至10月15日,2017东海音乐节将在朱家尖南沙景区精彩上演,将为四面八方涌来的乐迷创造一场海洋音乐狂欢;除了这两大海洋文化主题的节庆外,11月,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观音文化节也将在普陀山举行,全山各寺院僧众代表和来山信众将一起共襄盛会、同沐佛恩。

  “近年来,通过观音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的举办,普陀山逐渐实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而国际沙雕节、东海音乐节等海洋文化类节庆活动的举办,也令朱家尖的旅游旺季时段不断延长,最终也希望能实现朱家尖旅游淡季不淡的目标。”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旅游局局长邱文海介绍,今年的三大品牌文化节庆将进一步提升参与者的体验感,让游客和市民更好地享受快乐旅游,体验佛教文化,品味精彩的“自在普陀山,美丽朱家尖”文化节庆大餐,进一步提升普陀山、朱家尖两地互补抱团的作用,推动两地旅游金名片的整体升级。

  据介绍,普陀山、朱家尖两地实行一体化管理运行以来,在旅游方面坚持“一静一动”“一加一减”融合发展,发挥了最大的协同效应和互补效应,达到“1+1>2”的效果,让游客在朱家尖寻求活力和快乐,在普陀山找到了净化和自在,令旅游“金名片”越擦越亮。“两地旅游融合互补发展十分明显,朱家尖作为普陀山旅游的外延和有效补充,双方旅游资源正通过深度融合而互补互助。”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旅游局副局长陈宇晓介绍,在旅游行业管理等细节方面也有诸多体现:普陀山的民宿、饭店、酒店等一向有着高标准的管理体系,朱家尖近年来也以标准化要求,在导游培训、行业规范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在旅游咨询方面,以前普陀山朱家尖两地的咨询并不兼容,现在双方了解加深,咨询点从景区到民宿,为游客提供了更好更全面的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普陀山朱家尖景区旅游接待量达124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4.85%;旅游经济收入达94.88亿元,同比增长17.64%。“这两年,外来游客越来越多,景点人气旺,民宿、饭店、酒店生意越来越好,阿拉朱家尖、普陀山两地老百姓都是受惠者,生活是越过越幸福了!”朱家尖本地居民王亚年说。

标签: 普陀山;朱家尖;国际沙雕节;东海音乐节;旅游;佛教文化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