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用爱赢得桃李芬芳——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赛芬
2017年09月06日 15:10:24 来源: 舟山日报

  近日,教育部揭晓了第八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清华大学教授钱易等11人入选,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也是全国唯一当选的职教老师。

  “你们都会成才的,要相信这个奇迹”

  每一天,张赛芬的日程表都排得满满当当:在校工作时间12~14小时,下寝室每天至少两次,早晚自习和自修课一节不落……“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用美好去引导美好”,是她教书育人坚定的信念。

  从教28年,张赛芬连续27年担任班主任,连续几年同时任两到三个班班主任,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又是同一届中入学分数相对最低的。然而,在每届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张赛芬都会自信地告诉学生们:“你们都会成才的,要相信这个奇迹,因为我自己一直都信。 ”

  她所带的13级机械实验班小李中考成绩只有79分,其中语文18分,数学8分。入学报到时,只见他一头刺眼的金发,手臂上深黑的文身,桀骜不驯的眼神里带着迷茫、冷漠和不屑。陪同的爷爷神情凝重地握着张赛芬的手说:“张老师,求求你救救我孙子,教好他……”

  通过家访得知小李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和母亲分别再组了家庭,他一直跟着爷爷生活,仅靠爷爷一点微薄收入来维持生活。为了彻底改变小李,张赛芬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给他压担子、加任务,促进健康成长;二是去心病、减烦恼,让其轻装前行;三是勤鼓励、紧跟踪,形成良性循环。张赛芬对待小李就像妈妈一样,垫付了开学的所有费用,又带他去商店买衣服,在小李肚子疼得厉害时送他去医院。当听到医生说“幸亏还好,你妈妈送来及时,否则还要动手术”时,小李的泪水突然夺眶而出。在爱的感化下,小李慢慢变了,他积极参加品牌生训练,在全校焊工技能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目前,小李在定海一家企业工作,月收入有3000多元,张赛芬也实现了三年前对小李爷爷的承诺:“请你放心,我一定能让他成为一个懂事的青年,掌握一技之长,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

  像这样被张赛芬母爱般的温暖感化的学生,有许多许多。

  对学生有针对性引导和培育

  对学生们的未来,张赛芬的期待值很高;但对他们的起点,她又刻意降低要求。她认为,社会对人的评价是多元的,不应该以考试成绩来衡量人生的成败。张赛芬会在一开始观察、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特长,然后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引导和培育。

  她曾带过的一个班中有四名特别内向的孩子,刚开学时,他们甚至连食堂吃饭都不敢去。张赛芬想方设法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尝试一切办法打开他们的心扉,得知这四名学生中有三人分别喜欢打电脑游戏、玩《三国杀》、下象棋,于是安排同类兴趣的同学与他们交往,并常去宿舍看望他们,送给一些好书。

  慢慢地,这4名学生的性格变活泼了,学习成绩、专业技能也有了明显进步,且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明确的目标。目前,这4名学生,有一人考入了高职院校,一人自主创业,还有两名在单位表现积极,能独当一面完成生产任务。

  “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对于刚进校的学生,张赛芬从不提学业上的要求,而是让他们树立信心,重新培养道德品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她会拿出暑期走访企业的成果,给学生们分析就业形势,介绍优秀毕业生的案例等,让新生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有一名来自普陀的学生小姜,初中时曾多次打架,父母亲对其也彻底丧失了信心。张赛芬看到了小姜的自卑和自暴自弃,于是安排他担任班级的纪律委员。在真诚热情的鼓励下,小姜冰冷的心慢慢变暖,他的自信心树立了,成绩也好了起来。一学期下来,小姜不仅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班干部,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了。暑假里小姜还到亲戚的冷饮店打工,用打工赚来的钱头一回主动给长辈们买礼物。

  张赛芬是省特级教师,她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荣誉,还是舟山市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挂牌名师。作为英语专业教师,张赛芬还考取了钳工中级证书。长期指导学生实训、下企业实习,走访船厂、汽修厂、4S店的经历,让她成为一名有经验的钳工、焊工、汽车修理工。

  张赛芬培育的学生,因为肯吃苦、技术好而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不少已成为受企业欢迎的人才,他们不断为新区建设创造着财富,也为自己的人生累积着辉煌。


标签: 育人楷模;职教;老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