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边远海岛建立固(危)废物收集处置体系
2017年09月07日 17:58:53 来源: 舟山日报

  提升美丽舟山建设 边远海岛建立固(危)废物收集处置体系

  全市首个危险废物收运暂存平台在岱山县岱西镇的浙江宏鹰拆船有限公司设立,县内11家中小企业产生的固废垃圾被统一收集贮存,并运送至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近年来,针对边远海岛固(危)、医废产生量小、贮存点不规范、收集转运困难的问题,我市积极探索建立边远海岛固(危)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将环保体系覆盖到全市各个角落。

  危险废物收运暂存平台所收集暂存的包括废油漆桶、废油、废酸、废碱、废有机溶剂等,预计年暂存转运量70吨左右,由舟山市纳海固体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派专职环境管理人员负责日常运行。“该平台的建立,解决了县内中小型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难、贮存难问题,有助于促进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化。”岱山县环保局固管中心主任罗海斌说。

  以往偏远海岛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存在一定难度,为此,我市环保部门联合卫生部门,强化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日常管理。据了解,嵊泗县洋山等5个乡镇及普陀区东极镇先期纳入集中收集处置范畴,落实专人收集管理。“我们在建立医疗废物管理信息共享机制的同时,明确偏远海岛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的收集方式。目前,我市所有偏远海岛医疗废物都已纳入集中收集处置范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嵊泗县将建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工程,日处理能力将提升至1800吨/日,争取年底开工。此外,着力推进桃花镇栲树湾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该镇还将另外建设垃圾压缩打包站,建成后垃圾经压缩装运至团鸡山。

  “我们同时对全市海岛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小岛,将垃圾装运至团鸡山进行焚烧处理。”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嵊泗县部分偏远海岛外,定海区、普陀区和岱山县的海岛乡镇生活垃圾已全部纳入市级统一焚烧处置。下步我市将出台《舟山市危险废物管理条例》,明确边远海岛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体系的合法性。同时,积极探索借助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解决边缘海岛医废、危废收集难等民生问题。

标签: 海岛;收集;处置;偏远海岛;舟山;垃圾;医疗废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