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打造岛屿类智慧能源城市新标杆 六横启动智慧能源岛建设
2017年09月07日 17:58:36 来源: 舟山日报

六横电炭中转基地。任齐俊 摄(资料照)

  昨天,六横管委会、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浙能兴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携手共建六横智慧能源岛,将六横打造成岛屿类智慧能源城市的新标杆。

  智慧能源岛即通过综合能源的开发利用,带动岛内相关产业和企业共同发展,促进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军民融合项目的推进,最终实现岛内需求侧“零碳排放”的目标。

  据了解,六横临港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以船舶修造业、港口物流业、大宗物资加工、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等海洋产业为主体的产业格局。

  舟山煤电公司是一家集大型火力发电厂及煤炭中转码头于一体的“煤电一体化”企业,能够提供清洁电力、蒸汽、淡水等多种能源并兼具港口煤炭物流能力;而兴源节能公司是浙能集团科技工程与服务产业板块的核心企业,主要从事综合能源管理、能源综合利用系统投资及运营、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第三方技术咨询、信息工程运维等业务,是一家以“低碳、绿色”为发展主题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和投资商,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综合能源服务经验。

  “六横产业基础扎实,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打造智慧能源岛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和显著的示范效应,这是建设六横‘零碳岛’的坚实基础。”兴源节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后,舟山煤电公司与兴源节能公司将为六横提供一体化、一条龙、一站式、一揽子的综合能源产品和服务。

  根据协议内容,两家公司将根据六横相关规划联合开展六横智慧能源岛的总体建设方案和近期、中长期热力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岛内船舶工业等临港产业用能需求,首先开展“蒸汽制取压缩空气”等蒸汽再利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以降低相关企业的能源成本。兴源节能公司将协助舟山煤电公司共同开展清洁煤电和生物质耦合的可行性研究,以实现岛内农林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的就地消纳。

  与此同时,舟山煤电公司将在六横岛内开展集中式供冷、供热等电厂侧综合能源服务;适时适地建设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加快岛内清洁能源建设;适时新建热法海水淡化装置向周边企业和社会供应高品质淡水,以满足六横岛产业发展、人口增加对淡水增量的需求;兴源节能公司将按照智慧能源岛建设方案,推广终端用户的综合能源项目,在岛内推广智慧用能数据采集终端和区域能源数据中心的建设,开展充电桩网络、智慧灯杆等综合能源服务;浙能集团所属企业将参与岛内配电网、微电网以及废水处理等公共基础项目建设。

  据介绍,六横智慧能源岛项目是浙能集团首个岛屿区域综合能源项目。舟山煤电公司和兴源节能公司联手,将把六横打造成岛屿类智慧能源城市的新标杆,为六横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优的能源环境。

标签: 煤电;综合能源;能源岛;舟山;智慧能源;兴源节能;节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