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5名律师成外来学生“私人法律顾问”
2017年09月08日 22:35:23 来源: 舟山晚报

  昨天,“博爱公益”与定海海润学校签公益法律顾问服务备忘录

  5名律师成外来学生“私人法律顾问”

  这样的服务模式今后或在更多校园铺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一个私人法律顾问,这雇主肯定很厉害。就在昨天上午,定海海润学校的33名五年级学生也厉害了。“博爱公益”团队的5名律师成了他们的“私人法律顾问”,而且还不花钱。这些律师将为签约学生及学生家长提供为期一年的私人公益法律顾问服务。“这种一对一的服务形式在我市尚属首次。目前在全省也无先例。 ”定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33名幸运儿“私人定制”

  邓鑫,是33名签约学生之一。他从“私人法律顾问”王佳手中接过一张封面写着“舟山市博爱法律咨询公益服务中心青少年私人公益法律顾问服务卡”的卡片。

  翻开,里面写了一段文字,除了注明“私人法律顾问”律师名字、手机号和所在单位名称外,还有一段“服务事项”:为签约学生及其父母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为学生本人权益受到侵害时提供法律支持;帮助学生本人及父母策划、分析、判断所涉及的法律事务,并提出建议方案等。

  5名律师每人负责六七名学生,在这一年里,无论是学生还是其家长,一旦需要法律方面的咨询与服务,他们可在第一时间联系自己的“私人法律顾问”,向他们咨询或寻求帮助。

  这样的服务型普法方式,在定海海润学校的校长眼里是个“创新”。更让他欣喜的是,他的学校是试点,他的学生是首批受益者。

  有些法律服务或能挽救家庭

  “这张服务卡是我们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用的。 ”邓鑫合上服务卡,表示了解卡里所记载的内容。

  定海海润学校有在校生300余人,全是外来民工子弟。学生中约有三分之一家境条件较好,另三分之一属于中等,剩余的三分之一学生属于家境较贫困的。尤其是最后一部分学生,有些法律服务或许就像是及时雨般挽救一个家庭。

  前两年,该校有名学生父亲因意外事故身亡。虽然得到了一些赔偿,但并不多。家的顶梁柱倒了,这个家陷入困境。无奈之下,孩子被送回了老家。即使不舍,但也无奈。

  “有些学生的家长不仅不懂法,而且在遇事可以向法律部门寻求帮助时,却也是无路可寻,不知所措,最后错失良机,无法得到相应的维权。 ”舟山博爱法律咨询公益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

  希望在全市更多校园铺开

  昨天,“博爱公益”还与海润学校签订公益法律顾问服务备忘录。双方约定,由“博爱公益”为学校提供合同审查、学生保险纠纷、学生间人身伤害赔偿等法律问题。

  “我们希望这样的服务模式能在更多的校园里铺开。因为目前涉及到校园学生的各类案件也日渐增多,年龄低,项目也繁杂。 ”定海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学生在校磕掉牙齿引起的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法律纠纷;学生在校时因玻璃划伤手臂引起的赔偿纠纷;甚至是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等。这些都需要在校师生和家长建立起该有的法律意识。

  据介绍,举行“博爱在心,法律随行”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为学生及其家庭提供法律维权途径,且更有效促进了平安校园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标签: 公益;服务;学校;备忘录;私人法律顾问;律师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