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一觉醒来,一楼不见了 昨天舟山遭遇大暴雨
2017年10月17日 10:21:25 来源: 都市快报

  网友童女士住在展茅镇螺门村半塘里,二楼,一楼住的是两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雨越下越大,水位迟早会淹没一楼。

  童女士和父母一起帮老人尽量把一些能搬出来的物件转移到二楼。

  一觉醒来,已经是清晨5点,雨倾盆而下,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看看窗外,水已经漫到一米高了,早上7点多,停电了,中午12点多,水也停了,楼下水位到了1.5米深了。

  “当时,真是有一种身处孤岛的感觉。”童女士说。

  1点多,消防赶到,把童女士等被困人员救了出去。

  消防出动官兵964人次 疏散救援被困群众208人

  降雨量最大的主要在展茅、白泉和沈家门老城区。

  前一个晚上,白泉镇已经在组织人员撤离,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安排低洼地段的居民和车辆撤离。展茅主城区到处都是水,河道的两旁,小区、民房被淹,中心区域3000亩农田基本被淹。

  昨天,来自舟山市消防支队的数据显示,10月15日晚上8点到16日晚上9点,全市共呼入报警724次,接警225次,出动车辆161辆次,出动官兵964人次,疏散救援被困群众208人。

  一名刚出完警的消防官兵在转战另一个居民区途中,他说,没时间吃饭,在风雨里涉水救援,浑身浸透,在雨水中被海风一吹,真是冷到骨子里。

  截至目前,普陀区已转移人员1018人。

  卡努在广东登陆 为什么舟山会遭遇大暴雨

  台风“卡努”在千里之外的广东登陆,为什么舟山会遭受如此大的暴雨袭击?

  昨天,舟山市气象台唐跃台长说,“这次降水过程舟山处于台风倒槽和北方冷空气的交汇中心。冷暖两股气流激烈碰撞,势均力敌,从而造成持续久且强度强的降水。”

  一般来说,单一的台风,即便是登陆,或者冷暖空气交汇一方强一方弱的话,都不会造成这样的暴雨袭击。

  用通俗点的解释来说,就像两个人打架,打赢了就结束了,但是双方实力差不多,那么会一直打下去,打的时间越久,造成的破坏越大。

  唐跃说:“根据我们的预测,这次降水量在150到200毫米之间,局部200毫米以上,实际测到的降水在200-250毫米之间,且相对均匀。但是,部分区域,比如展茅、南岙、白泉等区域,最大降水量超过500毫米,其中,截至下午3点,普陀南岙降水量最高,达536毫米。区域降水可能跟地形有一定关系,比如在迎风坡地区,会产生一个地形抬升作用,加剧降水。”

  “夏季台风降水一般都是台风的本体降水,但是到了秋季,台风碰到冷空气加入,降水往往非常厉害。在10月份出现这么强且持续时间这么久的降水,确实历史罕见。”

  唐跃说:“直接登陆舟山的台风并不多,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只有四个。从我国的海岸线来看,一般来说,位置越靠北,台风登陆的概率越少。我国台风登陆集中的地方一般在东南沿海,即广东、台湾、福建以及浙江中南部沿海,舟山往往受到的是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

  “台风登陆跟地理位置有一定的关系,它的路径会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副热带高压相当于一堵墙,台风突破不了的话,只能沿着高压的边缘走。当然,副高一直是在变化,如果比较弱的话,台风会抓住机会突破。但总体来说,夏季,舟山的副高还是很强的。”

标签: 消防;舟山;女士;台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73940955411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