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线上订餐 线下送达 外卖 一场正在演进的用餐革命
2017年11月13日 15:21:46 来源: 舟山日报

  11月2日上午9点,白天的定海芙蓉洲路餐饮一条街,没有夜里的喧嚣和繁华,仅有路面改造施工的工人们在忙碌工作。

  芙蓉弄1号门口,一群身穿蓝色制服,头戴黄色头盔帽的人显得尤为惹眼。他们正是饿了么APP蜂鸟专送的订单配送员,被人们叫作外卖小哥,而行业内则把他们称作为“骑士”——骑着电动车将冒着热气的各类盒饭送到订餐者手中。

  身处网络时代,外卖已然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的生活也因外卖变得便利很多,适逢刮风下雨的特殊天气,适逢周末睡懒觉的清晨,适逢自己不想做饭的时候,都会选择通过网络平台点个外卖,足不出户,享用美食。

  在舟山,穿蓝色服装的是饿了么蜂鸟专送,美团外卖的骑士服则是黄黑相拼、百度糯米骑士的标志是红色,通过各自的外卖平台,他们从手机上接派送订单,到店家拿外卖,然后骑着电瓶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送达的时间以分钟计。

  近日,笔者走访本市各大网络外卖平台,探究外卖小哥的酸甜苦辣和这一行业的发展现状。

  “骑士”的一天

  11月2日临近中午,距离送餐高峰还有一小时,饿了么外卖骑手,从湖北来舟山打工的张亮穿好衣服,整理好外卖保温餐箱,推着充满电的电动车走出家门,开往芙蓉弄17号。

  那里是芙蓉洲路餐饮聚集中心,也是外卖市场的战略地点。每天9时30分到10时30分之间,他们会碰头开个早会。站长正在进行前一天的总结和新一天的动员,该奖励的奖励,该惩戒的惩戒。

  张亮听得很仔细。“对我来说,别人的奖励和惩罚,都有参考价值。 ”张亮对自己目前的收入还比较满意,他每天上午8点从家里出发,晚上8点下班。一天14个小时,在接单、送单、接单、送单之间反复。

  张亮每天送得风风火火,却也做得小心翼翼。“只要有一个差评,我们的奖金就没了。 ”

  说起那次的事情,张亮掩饰不住心中的气愤。“那天下着雨,送餐到一个顾客楼下,打电话的时候她说下楼来取,看到她的时候正准备将餐食交给她,她嫌弃我动作太慢了,其实啊,前后也就二十秒的时间,她就不耐烦了,转身就上楼了,说让我给她送上去,我就争辩了几句,她就直接给了差评。”

  许是内心的委屈,张亮打开了话匣子,又给笔者讲了一件很“奇特”的经历。

  “有一次送餐让我很尴尬,又怕顾客给差评,现在想想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同样送餐到顾客楼下的时候,女顾客在电话里让他去超市,给她买一个女士用品一起送上楼,不然就给差评。

  但也有很多让他们感动的顾客,比如每次接到餐食的时候会鞠躬致谢,有的会送我们纸巾擦擦汗,送一瓶水以表谢意等。

  话说到一半,张亮的手机显示来了一份订单,他匆匆忙忙赶去餐饮店接单。笔者也骑上自行车紧随其后。

  他说,从接单到赶到餐饮店,再将食物送到顾客手中,每一单都争分夺秒。定海城区内,必须30分钟内送达,否则他们就要被差评。

  越是极端恶劣天气,越是他们外卖接单生意好的时候,张亮说,送了2年外卖,送过三伏,送过三九,每天和时间赛跑,感觉自己已经停不下来。

  “互联网+”下经营模式的转变

  笔者登录美团外卖平台,发现仅是舟山日报附近,可配送时间在一个小时之内的商家就达到370家左右。

  从本地菜、川渝菜、西北菜、东北菜、日本料理、韩国炸鸡到柳州螺蛳粉、广东煲仔饭、福建沙县小吃、上海生煎包再到生鲜、饮品、蛋糕、卤味甚至火锅,覆盖之广,让你深刻体会到,互联网时代,商家已经从线下向线上经营模式转变。

  11月3日,正值中午用餐时间,笔者走进位于芙蓉洲路的追鸡小妹,环顾店内,高雅整洁的装修空间内摆放着四台桌椅,用餐的人并不多。笔者在点单台前小站了一会,店里外卖订单的提醒声却是此起彼伏,伸着脖子往后厨一瞧,里面正忙着做饭打包。

  这时,一位饿了么配送员匆匆跑入店内,一边说着单号,一边快速取过服务员递上的照烧鸡排饭,整个过程就像接力跑,商家和配送员之间早已建立起了默契。

  谈起外卖配送,追鸡小妹的俞老板说,他们今年7月新开张,营业之后选择和饿了么专送平台合作,虽然服务费高一点,但是送出去的外卖快速有保障,附近原来很多商家都是自己人送餐,结果造成忙的时候人手不够,闲的时候又窝工。

  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各商家为抢夺外卖市场,各出奇招。

  笔者观察,追妹小鸡店的外卖包装选用的都是纸质饭盒,并使用有商家标志的贴纸封顶,不仅如此,每份外卖还赠送一份饮品,顾客在收到餐食的同时会有意外的惊喜。

  追妹小鸡每天通过外卖平台售出40单左右,一个月下来早已超过一千单,俞老板介绍说,每天餐点和夜宵点是最忙的时候,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售出50多份外卖,闲的时候也有30多单。

  众所周知,烧烤店往往是深夜食堂的美食,食客们总喜欢在夜宵时间点上几串烧烤来填饱肚子。

  11月5日晚,笔者深夜走访了临城金岛路的一家特色烧烤店,外卖服务的推出拓宽了商家的客户源,诸多的食客不必冒着寒霜重露出门买,只要指尖轻轻操作,喷香扑鼻的烧烤就送到了家门口。

  笔者到达店面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烧烤摊前仍是热闹的景象,老板忙着照顾店里的食客,一边忙着手机接单,这时美团外卖小哥和饿了么蜂鸟专送外卖小哥同时来到了店门口,老板分别把烤好的串串交到两位外卖小哥手中,随后外卖小哥将其装入保温箱内,驾驶电动车消失在夜幕中。

  老板说,烧烤属于特殊食物,凉了以后影响口感,所以他们选择和外卖平台合作。“他们送得快,送得稳,我们放心。”

  如今,你走在大街小巷,从大酒店到小吃快餐,已经很少有餐饮店没有外卖业务。点开“美团”,美食栏里有708家可送外卖的商家,“饿了么”近500家,这些数字还在不断更新中。

  外卖主力消费人群特点

  家住定海解放西路的杨子蕴女士是一位资深画师,同时也是摄影爱好者,每次工作忙起来一天不用出门,常常画完一幅画之后才想起来还没有吃饭,这时候点一份外卖是最好的选择。

  杨女士说:“我经常订凯虹广场的外卖,凉皮、饮品是我的最爱,最近牛排也可以送外卖了,我非常高兴。 ”

  另一位家住文化广场附近的陈哲先生表示,每天中午单位食堂的饭菜都是一个样子,有时候他会在网上订餐“改善”一下伙食。

  家住马岙街道的吴韦思女士则说,马岙目前不支持网上订餐,只是偶尔有几个店可以送,但是要通过打电话的形式订餐,餐点时间商家人手不够就不给送了,希望外卖平台可以入驻城郊地区。

  禁止电动车进入校园,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学生在校园内的安全,更深一层的原因是学校为了保护食堂的利益,禁止学生叫外卖。

  明明单位有食堂,为什么还会有很多上班族选择叫外卖?

  其实,除了上班族和学生之外,现在已经进入全民叫外卖的时代,没吃过外卖的人少之又少。笔者发现外卖的主要消费人群大多是白领、学生和供职在家的自由职业者。

  外卖对于上班族来说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必需品,上班族工作繁忙,很多时候会叫一份外卖,一边吃饭一边工作,这样就省去了出去吃饭的时间,解放双腿,留出更多的时间工作。对于大学生来说,学校食堂的饭菜总是相对单一的,外卖平台上各色的餐食是吸引学生叫外卖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外卖平台大多以顾客为中心,辐射方圆几公里的店家,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商家少则几十家,多则上百家,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选择欲望,又迎合了消费者自主掌握的权利。

  餐饮外卖业高速发展

  2014年1月,美团正式上线外卖服务“美团外卖”,同年5月,饿了么得到8000万美元的融资。

  “美团外卖”上线一年,合作商家就达到数十万,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饿了么上线半年,用户量超过1000万。

  身处国家经济稳定高速发展的时代,在餐饮外卖业持续活跃的背景之下,如何调整发展战略,适应不断更新的网络环境,是值得众多商家和外卖平台思考的问题。

  “在外卖平台上,我们的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和店面的照片都是按规定上传的,顾客可以在外卖平台上看到。”定海一家黄焖鸡米饭的老板说道。

  追妹小鸡的俞老板说:“定海所有入驻饿了么的商家有一个微信群,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群里指出来,站长会负责解决并在第二天的早会上做出相应的处理。 ”

  “我们要看是否有规范的制服,合格的装备,否则我们是不会将食品交到配送员手中的。”临城coco饮品店的工作人员说。

  “我们的店面不大,但是每天的外面订单却很多,节省了很多租金,为我们降低了许多成本。”定海解放西路沙县小吃的店老板说。

  现如今,舟山外卖行业正逐步向规范、系统、有组织的方向发展,但是在迅猛发展的同时,整个外卖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仍然很多。

  据笔者了解,配送公司为每位骑手缴纳意外险,每个月从工资中扣除80元钱,整个行业存在缺合同、缺保险的情况。

  送餐过程中,送餐平台对送餐的到达时间都有要求的,一旦超过时间就会面临着扣除奖金等处罚,所以许多骑手存在一边看手机一边骑摩托车,分秒必争的情况,一不留神,非常容易造成剐蹭,这不但危及到骑手的人身安全,也为交通造成压力。同时,三五成群聚集在餐饮店门口等待接单也极易造成拥堵,影响他人出行。

  优化下单流程,提高食品质量,需要外卖平台和商家一起努力,共同提高消费体验,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力度,净化行业环境,这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有力管控,目前外卖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监督管理政策,外卖骑手的个人利益,商家的卫生状况仍是监管的灰色地带,整个外卖行业的制度亟待规范。

标签: 外卖;商家;顾客;骑手;电动车;餐饮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