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中科院院士张东辉昨回母校舟山中学 “希望家乡更好,母校更好”
2017年12月31日 10:38:46 来源: 舟山日报

  昨天下午,中科院院士张东辉出现在舟山中学的校园里。看着美丽的校园,崭新的教学楼,还有挂在楼梯间老校区的照片,他深情地回忆起当年的美好时光。自从1985年高中毕业后,他只要回到舟山就会回到母校看望恩师。

  “他学习特别勤奋,自学能力很强,老师们都很喜欢他,他各方面都很优秀,我说他是‘学神’。”张东辉当年的物理老师俞祥露告诉记者,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必然的,“他对老师很有礼貌,同学关系也处得好,跟同学交流都是毫无保留的。”俞老师教了他两年物理,尤其记得高考那年张东辉已经保送了复旦大学物理系,但他仍然参加物理高考,还考出了94分的高分。在舟山中学学习期间,他多次获全国、省、市化学物理竞赛一、二等奖。

  网络图

  舟中校长方军陪着张东辉走遍了舟山中学新校园。“感恩母校,回报母校”是张东辉说的最多的字眼,他还在人才培育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殷切希望。“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以舟山中学为例,希望政府重视师资力量的引进和培育,在政策、资金方面提供支持。加上舟山中学的名气,就能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舟山。”在张东辉看来,引进年轻有为的特级教师,是培育优秀人才的必要条件。“相信不远的将来,舟中能像镇海中学那样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张东辉还说,以后有机会要多回母校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为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

  新的一年,张东辉说要做一个长远的规划,立足更高层次更广视角的学术研究,推动中国理论基础化学发展。“虽然我做的是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目前来说对舟山发展还不能发挥直接作用,但是我认识的圈子做化学应用的人很多,只要家乡需要,我一定义不容辞,为家乡经济建设牵线搭桥。”

  在舟山的3天时间里,张东辉行程很紧。 12月29日,他参观了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普陀大健康产业园、普陀城市展览馆,感受到了东港沧海桑田的变化,对舟山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在舟山中学接受记者采访后,他立马赶回展茅螺门的家里,想多陪一陪母亲,晚上还要赶8时的飞机回大连。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张东辉的名字赫然在列。张东辉现任职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期致力于量子动力学理论与计算新方法的发展和分子体系高精度势能面的构造,并与实验紧密合作,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作出了突破性的科学贡献。

标签: 舟山;中学;母校;普陀;中科院院士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