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鱼山大桥过年也不停工 工人们阖家在工地过年
2018年02月20日 09:07: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工人们吃着家人做的饺子就算过年了

  每年春节回家,我都有一个保留节目——花上半天时间,环岛一圈,看看家乡的新变化。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海岛岱山,这里四面环海,盛产海鲜。以往,岱山人靠海吃海,渔业是很多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今,小小岛城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春节回家,聚会饭桌上听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一是拆迁,二是大桥。拆迁,指的是岱山史上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拆迁改造,共涉及12个城中村。

  我大舅、小舅家,还有我家所在的山外村,正好在拆迁范围之内。

  离过年还有好几天,一向淡定的大舅早早在院子里搭起了棚子,并在亲友微信群里吆喝,今年的年夜饭,要聚在一起吃。大年三十那天,我们一大家子三四十口人,摆开三大桌,在大舅家吃了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

  这也是近几年,家族成员到得最齐的一次,就连远在福建做船员的大哥,也赶了回来。喝酒喝到高兴时,大舅说话的音量突然高了八度,有点激动地说,“这可能是我们在这幢房子里的最后一次聚会了,到明年春节,这个房子就不在了……”看得出,大舅对老家的不舍,但为了家乡的发展,为了大桥时代的到来,人人都在舍小家为大家。

  大桥,是另外一个热词。岱山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出门要看老天爷的脸色。遇上刮风、起雾,船一停航,出行就成了一桩难事。

  节假日回岱山,车子在码头排队,一等就要三四个小时。这么多年,岱山人吃够了交通不方便的苦,最期盼的,就是连接家门口的跨海大桥早日建成通车。

  去年年底,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岱跨海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岱山人的大桥梦,又前进了一大步。

  鱼山大桥项目,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支线,全长7.8公里。听老家的小伙伴说,为了赶工期,今年春节鱼山大桥建设没有停工,很多工人的家属都从外地赶来和他们团圆。

  大年初二,难得的好天气。天很蓝,风不大,太阳晒得人暖暖的。我和小伙伴驱车20多公里,来到鱼山大桥项目下部二组。六七排工地活动房安扎在空旷的场地上,被巨大的钢管、大吊车等包围着。活动房门口,女人们忙着洗衣晒被,孩子们则互相玩闹着做游戏。“男人们都在工地干活呢,吃饭的时候才会回来。”四川人邓大姐说。

  临近中午,一旁的临时厨房里飘来了阵阵香味。循着香味进去,一位年轻女子正在铁锅上炒五花肉,边上的灶台上,放着已经烧好的炒包心菜、白切鸡、油豆腐烧肉、红烧鱼。

  她叫廖玲敏,今年29岁,江苏宿迁人。廖玲敏的老公是鱼山大桥的施工工人,负责扎钢筋,给大桥桥桩打根基。因为赶工期,今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女儿一放寒假,廖玲敏就带着女儿和婆婆来到工地和老公团圆。

  “我老公不能回去过年,我们就过来看他,顺便给他们烧烧饭,大过年的,让他们吃好点。”廖玲敏说。正说着话,听到外面一阵声响。出去一看,原来是工人们回来吃午饭了。廖玲敏端上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饺子,让大家趁热吃。

  今年43岁的江苏宿迁人黄战军是鱼山大桥项目下部二组负责现场调度和协调的。黄战军去年11月来到这个工地,一起干活的还有他的弟弟和叔叔。

  今年是他们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听说我们过年回不去,半个多月前,老家的亲人就赶来陪我们了,我老婆、儿子、老妈、叔叔、婶婶、弟弟、妹妹、侄女,我们一大家子15口人在一起,年三十还吃了饺子、汤圆,还是很开心的。”黄战军说,下部二组一共有58个工人,分别来自四川、云南、辽宁绥中、山东菏泽、河南、江苏宿迁等地,为了大桥的建设,他们背井离乡,牺牲春节假期,奋斗在施工一线,很多人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吃完饭,我提议给大家拍张合影,在一辆黄色吊车下面,一声“茄子”,工人们在镜头前留下了开心的笑容。祝福这群连岛工程的筑梦人。

标签: 饺子;春节;大舅;鱼山大桥;大桥项目;家乡;工地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0348383356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