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旭辉,你不该走
2018年02月24日 16:47:25 来源: 舟山日报

  昨天上午,在低徊的哀乐中,亲友含泪送别了因公殉职的交警张旭辉。

  斯人已逝,芳华仍在。责任感强、敬业爱岗、乐观开朗、细致耐心……送别者心中都有一个自己认识的他,但此时只想说:旭辉,你不该走!

  “怕错过找他的电话! ”

  搭档沈鹏杰不敢离开办公室

  2月17日中午,张旭辉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在经过3个小时全力抢救后,仍不幸离世。

  张旭辉走得太急了。今年2月4日,他刚被提拔为新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办公桌上的牌子也还没来得及更新。“太突然了,一直都好好的。 ”跟张旭辉“搭档”的辅警沈鹏杰至今仍未“缓过神”。张旭辉之前是主持工作的副中队长,在中队既是领导更是一名事故处理民警,和另外3名民警一样,需要带一名辅警出警办案。当然,作为部门负责人,他更忙一些,除了出警外,还要给其他民警承办的案件审核把关。

  事故中队是交警队最繁忙的部门之一。“去年外出疗休养5天,他每天还是要接打很多电话,人在外地,心还在工作上。 ”当时和张旭辉住一个房间的民警王铮铮说。

  在张旭辉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半箱方便面。在大队食堂里,同样有张旭辉存放的泡面。“人很好的,每天乐呵呵的,就是太忙了。 ”食堂江阿姨说,事故中队民警饭吃到一半出警是常有的事。“有时出警回来很晚了,我们要重新烧菜给他们吃,他们总说没时间,等不及了,吃点泡面算了。 ”

  张旭辉殉职后,因为他生前还有些案子在处理,大队领导给沈鹏杰安排了一项临时任务:接听事故当事人打来找张旭辉的电话。“这些天我一直守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听电话,每次跟当事人说到旭辉已因公殉职了,他们都难以相信,在电话那头不停叹息……”

  “他是破逃逸案的好手。 ”

  徒弟夏良要把师傅的精神传承下去

  2004年1月,张旭辉参加公安工作,从普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到城区中队,再到浦西中队,最后到新城交警大队。从警14年来,张旭辉累计处理交通事故1.2万余起,带头侦破或参与侦破道路交通事故肇事案件150余起,抓获交通肇事违法犯罪人员120多人。其中,办理交通肇事逃逸等疑难案件75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100%。“旭辉是全市交警的执法能手,也是大队的业务骨干,更是我们的好兄弟。 ”说起张旭辉,新城交警大队大队长杨海龙眼眶泛红。

  “我来新城大队工作才4个月,虽说跟旭辉接触的时间不长,但他的业务能力强我深有体会。 ”新城交警大队教导员周峥军说,张旭辉承办的案件一直是零投诉,也就是说每一起案件的双方甚至多方当事人都认可他的处理、定责与调解,这不仅需要极强的专业能力,还需要有处理的艺术。

  徒弟夏良认为师傅有一套“独门功夫”,办案中能一眼看出很多极微小的细节,结案后又能回顾总结,积累经验。夏良记得4年前自己刚跟师傅不久,黄杨尖隧道内发生一起逃逸事故,一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被撞后倒在三轮车旁。“当天隧道断电一片漆黑,监控发挥不了作用,老太太因受惊吓也描述不清情况,现场又没有目击证人,这案子真的很棘手。 ”夏良回忆道,师傅到达现场后,打着手电筒组织开展拉网式的现场勘察,硬是找到了蛛丝马迹,并准确判断“这是一起两次碰撞事故”。随后,师傅通过调阅公交车监控、走访排查等方式,两天后,揪出了两名骑电动车先后碰撞老人三轮车后逃逸的肇事者。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普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胡承浩比张旭辉晚工作两年,也从他身上学到了不少经验。“一参加工作,他就提醒我,做好事故处理工作不仅业务本领要过硬,还要熟悉各种车辆类型特点,熟悉辖区内的道路、人员情况等,时时刻刻做一个工作上的有心人。 ”

  “旭辉是我的良师益友。他勤学善思、兢兢业业的职业态度,一丝不苟、注重细节的工作作风,我一定会好好传承下去。 ”夏良坚定地说。

  “他做人真没话说。 ”

  旭辉成了事故当事人的好朋友

  2016年6月,新城交警大队收到一封感谢信,赞扬张旭辉公平、公正地处理交通事故。原来几个月前,新城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被车碾压受伤。接到报警后,张旭辉及时将伤者送医救治,并和同事开展调查。起先伤者家属认为交警肯定会包庇本地人,三番五次到他的办公室来吵闹。张旭辉始终耐心做好接待工作,“我能理解你们的焦虑,但请相信我们交警会依法办事的。 ”这起事故的损害赔偿圆满调解后,伤者家属拉着旭辉的手,连连道歉,很是羞愧。“我是党员,是民警,依法办事是我的分内事。 ”张旭辉如是说。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特意赶来送张旭辉“最后一程”的市民陈永说,自己是因为一起事故认识张旭辉的,后来还成了好朋友。大约2008年,陈永的舅妈被电动车撞了,对方逃逸。年轻气盛的陈永急了,追着承办民警张旭辉不放,甚至恶语相向。不久案子破了,但对方又不积极履行赔偿,张旭辉多次打来电话询问赔偿履行情况,并帮着联系对方直至赔偿结束。“我也知道责任定好了,交警就完成任务了。他还能这样想着我们,做人真没话说。 ”

  “对工作、对他人,确实没话说。但是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旭辉肯定还有遗憾。 ”张旭辉的一名亲戚不无感慨地说,春节前那波流感,旭辉的女儿一度发高烧到40摄氏度,家人连夜带着小孩去医院,却不忍打电话告诉正在单位值班的他。

  其实,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一次两次。民警王铮铮说,旭辉有时也会跟同事谈及对家人的亏欠,所以难得有空时,他就会邀请中队同事到他家里聚聚,还特意关照一定要带上家属,他买菜炒菜跑前忙后,热情招待。“他这么做,其实是在找机会跟家属们沟通,好让她们安心,更是为了团队的凝聚力……”说起旭辉,王铮铮又潸然泪下。

标签: 交警;殉职;民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