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今天我当班丨房忠于:司法为民有温度
2018年03月09日 14:41:10 来源: 舟山日报 刘俊

  一场春雨,岛城气温骤降。 3月2日,普陀区司法局展茅司法所所长房忠于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当日,原本计划与街道一起举办一场学雷锋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由于下雨临时取消,房忠于立马改变计划,前去慰问一名困难社区服刑人员。房忠于告诉记者,展茅街道长年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有1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由于家庭变故、没有工作等原因致贫情况较多,基层司法所在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用人性化、亲情式的管理,帮助贫困社区服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和社会效应。

  作为基层司法所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是近年来展茅司法所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查看社区服刑人员情况的间歇,当地一位外来务工人员上门申请法律援助,房忠于一边了解情况,一边登记受理。他告诉来访者,作为一项便民措施,展茅司法所对相关法律援助申请进行登记并初审,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经过审核符合条件的提出给予法律援助的初审意见,并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交区法律援助中心审批。

  房忠于说,为了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展茅司法所在街道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并聘请了5名律师作为街道、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常年为基层单位和社区群众开展法律服务。“房所长,某社区因人行通道关闭引起纠纷,社区居民反应强烈,希望能到现场一起协调解决。 ”接到街道的电话,房忠于放下手中的工作立马赶到现场,多年的司法工作经历让房忠于明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不仅能减少相关部门的工作量,同时也在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确保社会安全与稳定。在纠纷现场,房忠于一边安抚群众不要激化矛盾,一边从司法的角度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回办公室的路上,房忠于拿出手机,他向记者展示了去年建立的“之江法云”公众号、五级微信群和村社区法律顾问e服务群。“这也是我们紧跟时代的新做法,在线上及时传播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做好法律咨询和解答服务工作。 ”初步整理好上午的工作,房忠于匆忙赶回家中整理行李,准备晚上飞北京出差。

标签: 司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