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用生命诠释从警初心——追记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民警张旭辉
2018年04月06日 07:34: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林上军 黄宁璐 通讯员 徐舟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林上军 黄宁璐 通讯员 徐舟)4月4日清晨,清明前夕。天阴沉沉的,舟山新城永福园公墓一座新坟前,10名身着警服的民警凝视着墓碑上的照片,抬手敬礼,静默致哀。

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张旭辉倒在了值班岗位上,生命的年轮定格在38岁。

炼就“火眼金睛”

舟山市新城事故车辆停车场里,停放着多辆“待查”的汽车、电动车,只是那个“最爱往这边跑”“钻进车底,一查1个多小时”“围着事故车,一寸一寸比对痕迹”的身影,却再也见不到了。

张旭辉的“火眼金睛”,总是让大家佩服不已。舟山黄杨尖隧道内曾发生一起肇事逃逸事故,“当时,习惯性地认为是一辆电动车撞了老人,但师父现场勘察后,当即就判断撞击的电动车有两辆。”张旭辉的同事夏良说。

累计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2万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100%。这些数据背后,是张旭辉每时每刻都在“琢磨”努力。

从2014年调入新城大队,张旭辉加起来的调休时间不到5天。但就算轮休时,也经常能看到他在办公室加班。出事前两天,本该张旭辉轮休,但许多同事看到他还在单位忙碌。

一有案子,如果没处理完结,他心里就不踏实。新城大队副大队长王磊永远记得2014年夏夜的一个电话。“那天凌晨,我突然接到他的电话,问白天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飞的护栏底座放哪了。”因底座有30余公斤重,王磊让他放心,在现场丢不了。“第二天,我才知道,他夜里从家里赶到了现场,把底座送去物证室后才放心地回家休息。”

“判断现场的断木和塑料板”“寒冷冬夜里蹲点几个小时抓肇事者”……说起张旭辉的敬业和执着,同事们总有说不完的点滴。“就在离世前几个小时,他还特意让我去看看交通安全隐患的处理情况,并嘱咐一定要细致。”同事修军说。

“公”字当头严执法

刚和张旭辉共事那会儿,王磊觉得他“不好相处”。有次开会,张旭辉听到不认同的观点,“桌子一拍,站了起来,一点都不会婉转。”后来,大家发现,他就是这样“直来直去”的性格,“脸红完,又笑呵呵的,像啥事都没发生过一样。”王磊说。

“直”,也体现在了他的作风上。两年前的一天,张旭辉曾在办公室发了一次很大的火。“隔了好远,都听到他大声吼了一句‘拿走!’”王磊他们当即跑去看是咋回事,“只见一个信封被抛出门外,百元钞票撒了一地。”原来,是一名驾驶员撞了人导致对方死亡,为了免于刑事起诉,拿着一只装有5万元现金的信封想贿赂张旭辉。

“公”字当头,秉公执法,是张旭辉心底不可动摇的信念。去年2月,张旭辉的一名亲戚因酒驾被查获,接到亲戚的“求救电话”后,他只给办案民警发了4个字:依法办理。

对不认同的事情绝不客气,但接待群众时,张旭辉却像换了一个人,和声细语,耐心解释,多少遍都不觉得烦。 

  2016年6月,新城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被车碾压受伤。起先,伤者家属三番五次来到张旭辉办公室,认为他肯定会包庇本地人。面对误解,张旭辉没有一丝不耐烦,一遍遍和声和气地解释,请对方相信他会秉公办理。待调解成功后,面对对方的道歉,他笑着说:“我是党员,是民警,依法办事是我的分内事。”

  警服中裹着柔情

  张旭辉作风硬朗,但也有柔情时刻。这种柔情,体现在对待同事、对待家人上。

  事故中队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打完“硬仗”之后,要到张旭辉家里聚一聚,前提是所有人都必须带上家属,缺一不成席。每次,张旭辉会褪下硬汉的“外衣”,下厨烧一桌好菜,大伙吃顿便饭,聊聊心情,调节一下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每当这时,张旭辉会向家属解释近期工作忙的原因,打消家属们心里的顾虑。这种特殊的“家属汇报会”,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张旭辉常说:“一个铁打的团队,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更需要家属在背后的默默支持。”

  “师父很会做菜,特别是剁椒鱼头。”夏良的妻子还让他多跟张旭辉学习厨艺,“本来说好了,4月到我家聚聚,但现在永远都无法实现了。”夏良说。

  “他对家境困难的同事很关心,每年都组织捐款并上门慰问。”队里的辅警沈鹏杰记得,一到中秋、过年等节假日,张旭辉总会带着慰问品上门看望。

  这份柔情也体现在对案件当事人上。一位肇事者因手头拮据,无法支付10多万元赔偿金。张旭辉了解情况后,帮他电话联系打工单位的老板并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老板同意为其先行垫付。

  作为一名老交警的儿子,做一名好交警,是张旭辉从小的梦想,他实现了。但对于父母、妻子、女儿,他总跟同事们感慨亏欠太多。“女儿身体不好,好几次都看到他为此默默流泪。”王磊说。

  清明时节,又到了一年中车流较多的时候。虽已无法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但张旭辉的精神与情怀将激励代代民警,不忘从警初心,奋勇继续前行。


标签: 电动车;舟山市;警服;墓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