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定海公安“最多跑一次”给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
2018年04月07日 23:02:29 来源: 舟山晚报 翁履平 胡潇 朱世燕

  定海公安“最多跑一次”给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

  嫁到双桥15年一直没“落户” 38岁的她如今成了真正的舟山人

  4月3日下午,定海双桥派出所民警专程上门,给辖区紫微社区居民谭菲送上刚办好的户口本。 38岁的谭菲有沟通障碍,她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本,虽然没有说话,但笑得很灿烂。

  嫁到舟山15年一直是“黑户”

  2003年,谭菲从贵州农村老家到舟山,嫁给了比自己年长8岁的双桥村民练和平。练和平也有一定的沟通障碍,老实本分的他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夫妻俩生活较为清苦,住在老旧的两层楼里,家中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好在,夫妻俩相处融洽,儿子现已10多岁了,家庭和睦,邻里乡亲也经常照顾他们。

  不过,因谭菲没有身份证,她虽然已经在双桥安家15年,却一直没有“落户”。没有户口,也就不能享受农保等福利待遇。因此,落户成了谭菲的最大心愿。

  去年10月,谭菲在邻居练追素的陪同下,到派出所申请落户。但她只能说出自己是贵州人,却说不清父母的名字和老家具体地址。由于缺少相关的户口登记材料和证明,谭菲落户一事耽搁了下来。

  两地警方通函明确她的身份

  之后,民警通过调查排摸,终于在过年前,从一个贵州黔西县的务工人员那里打听到谭菲的老家情况。民警设法与谭菲父亲谭绍益取得联系,初步确认了双方的父女关系,以及谭菲早年嫁到舟山的情况。

  上月初,定海区公安分局发函至黔西县公安局,请求对方协助核查谭菲的身份,并于月底收到了回复函。黔西县公安局洪水派出所经走访调查后证明,谭菲确系黔西县洪水乡永富村村民谭绍益的女儿。

  洪水派出所表示,谭菲因本人的各方面因素离家多年,派出所现已无法找到其相关户籍信息,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特事特办的原则,请定海警方就地帮助谭菲办理户籍入户等事宜。

  于是,双桥派出所民警按照《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中无户籍人员申报户口的相关规定,依法进行社区调查,对谭菲进行了个人信息采集,并将材料上报至定海区审批办证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很快完成了一系列落户手续。

  如愿成了真正的舟山人

  至此,谭菲如愿成了一名真正的舟山人。“民警同志,你们的办事效率真高,我替谭菲谢谢你们。 ”谭菲家有“大喜事”,练追素也来庆祝,她感慨,谭菲最近头痛得厉害,但苦于没有身份,去医院看病不能报销,做个CT都成问题,“现在好了,她有了户口,身份证、市民卡、农保啥的,统统可以很快办下来。 ”

  据了解,定海区公安分局去年2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秉持“群众少走冤枉路,我们多办贴心事”的理念,对需要“特事特办”及符合急事急办条件的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限,解群众燃眉之急。

  目前,该局已为1500余人次开辟办证服务“绿色通道”,为特殊人群加急加办各类证件300余份。

标签: 绿色通道;特殊群体;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