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油菜花海里的乡村美丽经济
2018年04月09日 10:13:00 来源: 舟山日报

摄影记者 吴琳红

  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期。在定海马岙一处农田,金黄色的油菜花和碧绿色的小麦交相辉映,书写出一幅巨大的“中国海岛第一村”字样。

  打造景观农业是美丽农业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我市将本岛北向疏港公路作为景观农业带的打造重点,途经小沙、马岙、干石览、白泉、展茅5个乡镇(街道),全长约30公里,面积约1000公顷。这其中油菜花田占了一半以上。

  一抹金黄浸染大地,贯穿东西,描绘出一幅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以花为媒推动乡村旅游

  驱车行驶在北向疏港公路上,路两旁的金黄色油菜花好似黄色的颜料打翻在大地上,与远处的民宿相映成趣,宛如一幅宜人的田园风景画。

  花开花落,今年的南洞艺谷油菜花节已是第三届。

  问与往届有何不同?南洞营销主管徐聪杰说,这次舞台搭在了油菜花海里。而南洞当地居民的生活,经过几年的变迁,真正与这片油菜花海融入在一起。

  在南洞艺谷的火车广场农副特产商店,陈列着包装精致的本地土特产。这些货架上的绿豆、花生、橘子,经过公司回购、统一包装,被打上南洞的品牌。徐聪杰说,特产商店连同附近的村民展销摊位,旺季时每个月有几十万元的销售额。

  蜂拥而至的游客,也使得农家乐越发兴旺,“网红店”袁其忠的“画春园”生意更是红火。“每天至少20多桌,夏天在院子里还要加桌子。 ”袁其忠的小女儿袁君平直言,跟几年前相比,全家的年收入翻了10倍。“村民们腰包鼓了,生活改善了。”

  “以花为媒”带活一方经济,绿水青山的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定海区旅游局局长张臣达说,定海区每年的乡村旅游接待量约108万人次,近年来呈20%的年均增幅。“油菜花盛开的3月份,乡村游占到全区旅游比重的70%。 ”

  整合资源发展现代农业

  在普陀区展茅街道路下徐村,北向疏港公路两旁的油菜花也开得正旺。

  一季水稻、一季油菜,让游客想不到的是,眼前这50多公顷花海几个月前还是一片水稻田。通过季节性流转土地的方式,展茅的一部分耕地随时节更迭,在稻田和花海之间来回切换,成为当地农户的致富招。

  “舟山农户土地比较少,要种的比较多,育苗比较困难,需要进行集约化培育。”也正因为此,普陀区田园牧歌农场的徐晓星对“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建设充满期待。

  普陀区“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项目是我市唯一一个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也是普陀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平台。位于展茅的该项目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以北向疏港公路为主轴,以路下徐村为核心,辐射周边茅洋、上潘孙、干施岙等多个村落。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汇聚3000亩(200公顷)中心农田,主要建设“一轴一中心两区”,即以北向疏港公路风景线为脉,打造农耕文化新业态产业轴,集农业公共服务、农特产品电子商务交易、旅客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精品农业创意区和乡村清新康养区。

  “我们将把碎片化的种植业进行集中布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引进一些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同时,把现有的一些产业做强、做大、做精。”“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指挥部负责人何孟辑说,将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户”的运作模式,最终达到让农民充分受益的目的。

  据介绍,今后3年,这里将集中连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田园综合体资源聚合和功能整合,实现产业升级换代。

  今年初,我市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将谱写“千岛共荣、和谐共美”的乡村振兴战略新区华章。


标签: 油菜花;经济;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