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岛城下周将迎来“开晴”天气 现已进入芒种节气,人多有湿气注意养生
2018年06月08日 17:30:55 来源: 舟山晚报 陈斌娜

图片来源于舟山论坛

  今年高考周的天气好像特别眷顾莘莘学子。高考两天时间,岛城的天气虽然标识着的是“多云到阵雨”,但空气中却透着初夏的凉意,仿佛是在为每一位高考学子默默“加油”。这个高考周一过,下周将迎来“开晴”天气。

  周末雨水“飘过”,将迎好天气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未来几天先多云转阴有阵雨,后期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平缓基本无起伏。

  昨天是高考首日,多云的天气让高考生与家长都平添了一份轻松舒适。朋友圈中到处可见对高考生的祝福与宽慰。

  今天是高考第二日,受低层湿区影响,多云到阴,但局部地区会有阵雨。

  明天周六,岛城将受低压东移影响,白天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傍晚起将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周日转受低压后部影响,上午或有阵雨,但很快将转阴到多云。

  似是再次见证“阳光总在风雨后”,高考周的结束也似是近期多雨天气的终结。下周起即6月11日至13日期间,岛城天气将以晴到多云为主。未来几天岛城的气温最高25~27℃,最低16~20℃。

  进入芒种节气,人多有倦意

  前天芒种。据有关专家解释,今年的芒种节气是从6月6日凌晨1时29分04秒开始,至21日18时07分03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75°,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为“忙种”,预示着农民开始忙碌的田间生活。而这个节气的气候特点就是雨量充沛,气温逐渐升高。

  进入芒种节气后,因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明显增加,然体内的汗液可能无法肆意通畅排泄。湿热之下,人难免会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因此,提醒小伙伴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午休且多补水;要勤洗澡换衣;还要注意饮食宜清淡。

  尤其是饮食方面,要多食蔬菜、豆类,水果如菠萝、荔枝、芒果等。既有助于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同时也对人体的血管有一定的修补保养作用。

  还有一点,芒种后蚊子开始明显增多,可以在室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茉莉花、夜来香等,这些花的香气可以有效地起到驱蚊的作用。

标签: 节气;天气;阵雨;湿气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