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 舟山再“换挡提速”
2018年07月13日 15:17:15 来源: 舟山日报 徐祝君;张健薇

  从下月起,舟山市民有望实现带身份证即可办理商品房的不动产权证书了。记者12日从市审招委获悉,办理商品房不动产权证只需身份证即可办证,是我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百日攻坚行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的一大成果。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上的舟山可信电子文件及共享应用平台,点击“一证查询”,市民的婚姻、户籍、不动产等相关信息均已在上面。“有了数据支撑,市民办事只需提供身份证,一刷相关信息就会自动跳出。”不动产登记窗口负责人黄志强说,数据共享后市民不仅可以少提供相关材料,办理时间也大大缩短。   

  为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市于今年5月展开“百日攻坚”行动,计划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数据共享、全科受理、投资便利、营商环境、基层服务等6个方面进行集中攻坚。截至目前,市级824项办理事项中,已有81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9.3%;市信息中心与38个部门对接,目前梳理出的245项数据需求已有143项实现归集,归集率61.11%;深化“减证便民”,253项已实现“一证通办”,459项事项实现“零跑腿”;市行政服务中心部门“无差别”受理全覆盖。   

  近日,定海区马岙街道居民夏先生到街道办事处为孩子办理生育服务卡,在一楼便民服务中心的一个窗口,他将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后,不到几分钟就可以办完了。“以前来办证,需要找到相应的窗口,如果遇上工作人员不在,还得等着。现在好了,随便哪个窗口都能办,即办即领。”夏先生为窗口“无差别”、即来即办的办事模式点赞。取消原先的民生事务、劳动保障、就业创业、村镇建设、综合服务等“专业”窗口,统一设置为“综合窗口”受理所有业务,实现“无差别受理”亦是此次“百日攻坚”行动的重点所在。据市审招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按照“部门先综合、板块无差别、中心全覆盖”的思路,实现前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今年5月份市本级率先启动“无差别”受理,6月底实现部门“无差别”受理全覆盖。目前,定海区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也全面推开,业务事项已涉及民政、残联、卫计等30个常办事项;普陀区作为全市试点也在全面推开该项工作。   

  “最多跑一次”要提速,“减证”是关键。围绕问题清单,聚焦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我市各级各部门不遗余力。今年5月底,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审批管理系统正式开通,作为全国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这也是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营商环境攻坚战中打的漂亮一仗。数据显示,该系统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整合28个审批部门统一网上收件、统一出件,企业投资项目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60项精简至60项,办理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42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办理时间压缩至32个工作日,工业标准地建设项目压缩至18个工作日。   

  舟山是群岛城市,为破解群众出岛办事费时费力费钱的难题,“最多跑一次”改革百日攻坚行动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基层服务”再发力。截至目前,全市取消社区证明153项;对498项民生服务事项再梳理,其中253项实现“一证通办”;同时,舟山市移动端办事的软件升级改造也已完成。


标签: 最多跑一次;信息孤岛;数据共享;减证;提速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