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新奥舟山一期迎靠首艘LNG船舶 接收及加注站进入调试和试运营阶段
2018年08月09日 15:08:30 来源: 舟山日报 刘俊;李东麟;沈磊;姚峰;刘继波

  8月7日下午3时,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LNG船舶”的巴拿马籍液化天然气(LNG) 船——“STENA BLUESKY”(蓝天)轮装载约14.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到达舟山东福山以东海域,在5艘大马力拖轮精心护航下,成功穿越渔网密集的黄大洋海域,于当晚10时15分安全靠泊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LNG)码头1号泊位(见图)。

  “蓝天轮从卡塔尔拉斯拉凡港口出发,经过16天航行抵达舟山,这是舟山迎靠的首艘LNG船舶,也意味着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正式建成并进入调试和试运营阶段。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项目码头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首批液化天然气接卸,一期工程相关新设备将按照计划进入调试期,首批生产的产品也将通过槽罐车、管道等方式销往华东地区下游市场。

  据了解,LNG船为特种专用船舶,具有高危险性和排他性,其进出港航行和靠泊安全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此次首靠的蓝天轮又是超大型船舶,且进港正处东海开渔期间,交通流组织十分困难。为此,我市相关部门提前组织,明确引航计划、进出港及靠离泊移动安全区维护方案、在港期间安全保障方案等,确保船舶警戒、护航、驻泊、靠泊安全到位。

  作为国家能源局核准的第一个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大型LNG接收站项目,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项目集LNG接卸储存、气液外输、应急调峰等多业务、多功能于一体,它不仅是我国首个国际航运船舶LNG加注基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核准的国际加注示范项目,为我国融入全球国际航运LNG加注体系、掌握我国在国际船用清洁燃料方面主动权创造了重要契机。

  目前已经建成的一期工程可实现年处理液化天然气300万吨,工程包括2座16万立方米LNG全包容储罐、1座可靠泊8~26.6万立方米LNG船舶的卸船码头、1座多功能码头(含两个LNG装船泊位,并可兼顾卸船作业)、1座滚装船码头(含两个30车位滚装船泊位),并建有14台槽车装车撬、IFV气化设施、高压外输、冷能发电等配套工艺及辅助设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舟山接收站二期扩建工程预计2021年完成,将实现年处理能力达500万吨,远期达到1000万吨。

标签: 液化天然气;舟山;泊位;护航;接收站项目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